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唯勸眾生,專心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二)


時間:2019/5/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開示:唯勸眾生,專心偏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二)

師父看到傳記這一段文記載,智者大師度化眾生,行功立德這麼偉大,內心實在是非常的讚嘆。智者大師能夠在世修行,建造寺院三十六所,光是這一點,就非常非常的了不起。師父建造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光是一座本願山彌陀講堂,小小的道場,我就感覺非常的艱辛。智者大師總共建造寺院三十六所,而且親自度化出家的有一萬四千名僧人,實在非常的了不起對不對?我們跟智者大師讚嘆鼓掌。

用錢贖取的捕魚網具,以及溪流池塘中的捕魚場所,共有六十多所,全部都改成放生池。並且上書於京城令朝廷得知,使其嚴格禁止人民到放生池,捉取網捕各種眾生。

可見得智者大師對於戒殺放生,愛護眾生的生命,也做得非常的積極,確實是了不起。我們念佛人就是要效法智者大師這樣的修行,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智顗大師高尚的德行,不但令護法龍天致敬讚嘆,無數的僧俗大眾,都遵從他的教化。佛法也因他的弘揚而興盛起來,當時的晉王楊廣,也就是後來的隋煬帝,歸依於智顗大師求受菩薩戒,敬稱智顗大師言:大師傳佛法燈宜稱智者。因此後人稱為智者大師。晉王楊廣因為非常的尊敬智者大師,所以皈依在智者大師座下,求受菩薩戒相當的不容易,後來當了隋煬帝。一個皇帝或國王能夠學習佛法,而且求受菩薩戒,那是很不容易的。清朝的順治皇帝,也是一個學佛人,也曾經出家過。所以當皇帝、當國王,現在來講當總統、當主席,如果能夠學習佛法,那是百姓之幸。隋煬帝因為尊敬智者大師,所以讚嘆智者大師,傳佛法燈宜稱智者。所以後人就稱智顗大師,為智者大師。後來智者大師自知,教化眾生的因緣將要盡了,於是前往剡東的石城寺居住。剡東在浙江省,智者大師告訴弟子們說:我當命終於此地。接著命令弟子,鋪設床座於東邊的牆壁旁,自己則面向西方,專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摩訶般若波羅蜜,以及觀世音菩薩聖號。

看到這邊,我們來思惟一件事情,這麼了不起的一位祖師大德,他知道自己生命即將結束了,還是念佛菩薩的聖號,對不對?諸位菩薩我們的修行,絕對是比不上智者大師,那我們臨終要念什麼?當然是阿彌陀佛的聖號,我們既然臨終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我們知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是臨終?不知道。所以我們就每天都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答案就出來了對不對?有可能天天都是臨終的時候到來,所以天天都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一心念佛的觀念,你就建立起來了對不對?我們不要研討經論法語,我們光是看智者大師這麼了不起的修行祖師,臨終念佛菩薩的聖號,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我們也知道每天要好好的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要不然論修行我們絕對是比不上智者大師的。

接著再看底下。又令弟子多燃一些香火,自己唱贊《無量壽經》,及《觀無量壽佛經》的經題之後讚嘆說:「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火車相現,一念改悔,尚得往生。況戒定熏修,行道力故,實不唐捐。」

這一段話實在太重要了。這一段話是智者大師在臨終所說的話,智者大師一生研究《法華經》,讀誦《法華經》讀到進入禪定。可是智者大師臨終了,並不是唱《法華經》的經題,是唱《無量壽經》,跟《觀無量壽佛經》的經題,這確實帶給我們很大的震撼。為什麼?師父個人認為,這一定智者大師要引導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一心根據《無量壽經》修學,根據《觀無量壽佛經》修學。否則以智者大師一生修學《法華經》而言,照道理他臨終要走,如果要唱經題,應該唱《妙法蓮華經》的經題,可是智者大師沒有這樣做,唱《無量壽經》,與《觀經》的經題。然後讚嘆了這一段話,並不是在讚嘆《法華經》這一部經,是在讚嘆《無量壽經》這一部經。我們看到智者大師,臨終所開示的這一段話,確實能夠體會到,智者大師有心要引導後人,學習《無量壽經》的念佛法門,「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所莊嚴而成。所有一切經典,講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最詳盡的就是《無量壽經》,所以是不是在讚嘆《無量壽經》?是。華池寶樹是形容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之一。舉這一句話,來包括西方極樂世界,所有一切依正莊嚴。「易往無人」,這一句話就在《無量壽經》,我們探討過了「易往而無人」這一句話,是世尊在《無量壽經》的感嘆。易往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往生。你看世尊在《無量壽經》,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智者大師在臨終所開示的話,引用世尊在《無量壽經》所說的這一句經文,也說易往無人,無人不是沒有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千萬不要誤會。無人是感嘆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容易往生,可是很多人不願意念佛往生。很多人迷戀於五欲紅塵,世尊的感嘆是這樣。就以我們香港而言,大約七百萬的人口,真正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是多還是少?少,台灣也是一樣。所以世尊的感嘆,跟智者大師的感嘆,確實是有道理的。

「火車相現,一念改悔,尚得往生,況戒定熏修,行道力故,實不唐捐」,這一段話是《觀經》下品下生經文的涵義。所以智者大師這一段法語的開示,前面讚嘆《無量壽經》,後面讚嘆《觀經》、《觀經》下品下生,是一生造惡的罪人往生的。下品下生的行者到了臨終,才遇到善知識教令念佛,念了十聲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因為下品下生的行者,在平生就造作五逆十惡之罪,所以臨終業報現前火車相現。火車不是我們在人間搭的火車,是地獄充滿烈火的車子。到這個下品下生人,臨終的時候出現,要把他載到地獄受苦受難。這時候下品下生的行者,一念的改過向善懺悔業障,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智者大師說:「一念改悔,尚得往生」,也就是說臨終念了十聲,南無阿彌陀佛,懺悔業障尚且可以往生了,何況是一生修戒定慧的人,行道非常有功德,那一定是功不唐捐,也就是絕對不會白修的意思。

智者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話,所以智者大師在臨終,他開示出淨土教法的殊勝奧妙,可以說把淨土法門的微妙,簡單幾句話就講了出來。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是由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的四十八願所成就,淨土是非常容易往生。縱然平生造了五逆十惡之罪,臨終懺悔念了十聲佛號,也能夠往生,何況是一生修戒定慧的人,一定也可以往生,意思就是這樣。等於把淨土重要的道理,非常精簡奧妙的講了出來,確實智者大師是非常有學問。

接著看底下,此時有弟子請示說:不知大師證入什麼果位,在此命終之後往生何處?他的弟子問的這個問題,更是問出了我們許多人,很想知道的答案。智者大師說:我如果不領眾教導弟子,必定可得六根清淨,而我損己利人只得五品位。我的師父和道友現在已經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起來迎接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最後智者大師,回答他弟子的這一段話,是我們一定要探討了解的重點。這一段話因為有學佛一二十年,念佛一二十年的人不懂問我。所以到了這一段話,師父特地把什麼叫做六根清淨,在括弧底下說明出來,什麼叫做五品位,在括弧底下說明出來。在還沒有解說六根清淨,與五品位的意思之前,先跟大家報告,天台宗六即佛的名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