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說出淨土叄經


時間:2019/5/24 作者:王習訓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說出淨土叄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特別是《無量壽經》。為什麼?《無量壽經》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不止說一遍。佛說一切經,包括《阿彌陀經》、《觀經》,就說過一次,唯獨《無量壽經》說過多次。古大德確實有證據,證明佛說這部經至少是叄遍以上。

因為這個經本流傳到中國,翻成中文,一共有十二種不同的版本。非常可惜,在這一千多年,有七種本子失傳了,現在傳下來的只有五種,收在《大藏經》裡面。從這五種翻譯細心去觀察,如果梵文本是同一個本子,不同的翻譯,內容是大同小異。像《金剛經》,《金剛經》有六種不同的譯本,塬文是一種,梵文塬本是同一種,所以裡面沒有很大的出入。

但是《無量壽經》內容出入太大,斷定它不是一次講的。特別明顯的是四十八願,現在依中國的譯本,五種塬譯本,有兩種是四十八願,兩種二十四願,還有一種叄十六願。這樣大的差別,這是譯經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怎么能把阿彌陀佛願隨便改動?

於是大家就想到,肯定是傳到中國來的梵文塬本不一樣,證明不是佛一次所說的,佛是多次宣講,至少叄遍以上,才會出現這個情形。可是還有七種失傳了,如果這七種要是在的話,會不會還有這個願文別的說法,這很難講。所以祖師斷定為叄遍以上,至少是叄遍,可能還不止。這是特別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用意很深,我們得細心去體會。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九集)2013/1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