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黃念祖:佛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9/5/24 作者:王習訓

佛者乃梵語佛陀之略稱,義為覺者,覺者對迷而言,迷則眾生。三覺俱圓,即名為佛。三覺者:自覺、覺他與覺滿。

三覺圓滿,名為佛陀。是知佛者即三覺俱圓之眾生,眾生即未覺之佛。

又佛者乃十號之一。十號者:㈠如來、㈡應供、㈢正遍知、㈣明行足、㈤善逝、㈥世間解、㈦無上士、㈧調御丈夫、㈨天人師、㈩佛。

十號具足為世所宗,故名世尊。世尊梵音薄伽梵。《佛地經》云:「是薄伽梵最清淨覺,極於法界,盡於虛空,窮未來際。」(《成實論》等合無上士與調御丈夫為一號,則從如來至世尊為十號。十號之詳釋在下之第四品中)上明佛字為極聖之通號。

今就本經,題中佛字即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如來。華(指中華)云:能仁寂默。能仁是其用,寂默是其體。

究竟極果,乘大願船,生五濁世,示現成佛。為度我等,演說本經。是即一切眾生大恩大德之慈父,無法不知、無法不見之導師,大覺圓滿之釋尊也。(《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解》,黃念祖著,中州古籍出版社)

「佛」是梵文佛陀的簡略,辭義是覺者。佛與眾生只是迷悟的不同,在迷惑之中就是眾生,徹底覺悟就是佛。

阿羅漢只是自覺;菩薩於自覺外,更須覺他,故菩薩具二覺;覺行圓滿是第三覺,唯佛具三覺。

悟達本性真實常住,了知諸惑都是虛妄,是自覺。以無緣大慈,平等普度一切眾生,是覺他。窮盡本心的源底,自覺覺他之行圓滿具足,圓圓果海自然成就,是覺行圓滿。

《佛地論》說:具足一切智慧,遠離一切障礙,能開覺(開悟本有覺性)自己和一切有情。「覺」譬如從睡夢中覺醒;如蓮花開,不借外力,這就是佛。(筆者譯為白話。)

又據《大乘起信論》:一、本覺。指一切眾生本來具有的自性清淨心,也就是常說的人人本有的佛性,也即是法身佛。

二、始覺。由於內因(本有清淨心)與外緣(佛教經法)的作用,使眾生於妄念中漸漸出現初步趨近本覺的知覺(如厭生死苦,樂求涅盤)。

三、究竟覺。朗然大悟,覺了心源,本來平等,始本不二,法身全顯,究竟成佛,叫作究竟覺。(《大乘無量壽經白話解》,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