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耳根「反聞聞自性」的法門,既容易修,又容易成就


時間:2019/5/24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頂禮如來藏,無漏不思議,願加被未來,於此門無惑,方便易成就。堪以教阿難,及末劫沉淪,但以此根修,圓通超余者,真實心如是」

文殊菩薩說完了前邊這個偈頌之後,現在又「頂禮如來藏,無漏不思議」:「頂禮如來」,就是拜佛;「藏」,是法,就是佛的法。「無漏不思議」,這就是僧。他最後這個偈頌就說他頂禮佛、又頂禮法、又頂禮僧。這「無漏」,就是僧人──這些個菩薩、羅漢。

這個境界為什麼叫「不思議」呢?

因為他這個境界不可思議,神通妙用都不可思議的,所以叫「無漏不思議」。這無漏不思議,就是一切的賢聖僧,就是阿羅漢和菩薩都包括在內。

「願加被未來,於此門無惑」:我願意佛加被未來,願意佛幫助將來這一切的眾生,令他們對於耳根這個「反聞聞自性」的法門不要疑惑。

「方便易成就」:這個法門,既容易修,又容易成就。

「堪以教阿難,及末劫沉淪」:這個法門對於阿難是最好,再好也沒有了!堪可以教化阿難,用這個法門教他修行。不單對阿難是相應,這個法門對末劫──就是末法時代,這一切墮落的眾生也都相應的。

「但以此根修,圓通超余者」:就用耳根來修,修這種耳根圓通法門,超越其他那二十四種的方便法門,比那二十四種又容易得多、超越得多了。

「真實心如是」:這個真實圓通法門,這種妙法的心,就是像我上邊所說的這個道理。

「於是阿難及諸大眾,身心瞭然,得大開示,觀佛菩提及大涅槃,猶如有人因事遠遊,未得歸還,明了其家所歸道路。」

「於是阿難及諸大眾,身心瞭然」:在這個時候,阿難和一切的大眾身心都瞭然,也都明白了!非常明白、非常瞭然。

「得大開示」:得著佛和文殊師利菩薩這種大的開示。

「觀佛菩提及大涅槃」:觀佛和觀菩提以及大涅槃這種道理。

「猶如有人因事遠遊,未得歸還,明了其家所歸道路」:這有一個比方,比方什麼呢?就好像有一個人因為有事,就到外邊去了,沒有回到家裡來,可是他明白回家的道路了。

這也就是說,大眾和阿難雖然沒有正式證二果、三果、四果,但是證果這種的道理、理論,他們明白了;就好像有人跑到外邊去,雖然沒有回去,但是回家的道路他自己知道。

「普會大眾,天龍八部,有學二乘,及諸一切新發心菩薩,其數凡有十恆河沙,皆得本心,遠塵離垢,獲法眼淨。性比丘尼聞說偈已,成阿羅漢。無量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普會大眾,天龍八部」:現在在會的這一切的大眾,有這八部鬼神,就是天上的龍、夜叉、阿修羅、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迦樓羅、人非人,這在前邊都講過了。

還有「有學二乘」:「有學」,就是證到初果、二果'、三果的羅漢;和「二乘」,就是聲聞、緣覺。

「及諸一切新發心菩薩」:和這一切初發心的菩薩。

「其數凡有十恆河沙」:有多少呢?這個數目有十恆河沙那麼多。

「皆得本心,遠塵離垢,獲法眼淨」:在這個時候,他們都知道自己的真心了,不像以前不知道自己的心,也都遠離一切的塵垢,得到清淨的法眼。

「性比丘尼聞說偈已,成阿羅漢」:「性比丘尼」,就是摩登伽女出家的名字。性比丘尼聞到文殊師利菩薩所說的偈頌,她成了阿羅漢。她這個阿羅漢比阿難高;她是證四果阿羅漢,阿難還是初果。

「無量眾生皆發無等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在這個時候,這個法會裡頭有無量無邊這麼多的眾生,都發出來這再沒有可以同他這個心來比的;沒有可以比的,就等於他這個心這麼真了。

這個心叫什麼心呢?

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這翻譯成中文,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就翻成無;「多羅」,翻成上;「三藐」,就是正等;「三菩提」,就是正覺。發無上正等正覺這個心,就是成佛的心。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