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59


時間:2019/5/24 作者:清淨心

己二、別顯修證五。初阿難請問圓根。二如來垂詢聖眾。三眾聖各說證門。四放光現瑞總印。五佛敕文殊簡擇。庚、今初

阿難及諸大眾。蒙佛開示慧覺圓通。得無疑惑。一時合掌。頂禮雙足。而白佛言。我等今日身心皎然。快得無礙。雖復悟知一六亡義。然猶未達圓通本根。世尊。我輩飄零積劫孤露。何心何慮。預佛天倫。如失乳兒。忽遇慈母。若復因此際會道成。所得密言。還同本悟。則與未聞無有差別。惟垂大悲。惠我秘嚴。成就如來最後開示。作是語已。五體投地。退藏密機。冀佛冥授。

⊙若復因此等者。正請示圓通本根也。謂若因此師資際會。得達圓通本根。而菩提道成。俾所得前來密言。了知的是自心本具。而還同本悟。則行起解絕。方悟神珠非從外得。乃與未聞無有差別耳。秘嚴者。秘密妙莊嚴路也。退藏密機者。不起一念也。冀佛冥授者。因佛敕雲隨汝心中選擇。知佛未必親宣。但祈加被冥授而已。

庚二、如來垂詢聖眾

爾時世尊。普告眾中諸大菩薩。及諸漏盡大阿羅漢。汝等菩薩及阿羅漢。生我法中。得成無學。我今問汝最初發心。悟十八界誰為圓通。從何方便入三摩地。

⊙垂詢聖眾。其故有二。一者正顯方便多門。二者正顯門門各有成驗。所謂要知山下路。須問過來人也。最初發心等者。先開解也。從何方便入三摩地者。依解起行也。二十五聖。雖未必人人先開圓解。而從解起行。自是修證通途軌式。或見此處有最初字。便欲擬答最初方便之問。反以第一大科擬答妙奢摩等。誤矣誤矣。

庚三、眾聖各說證門五。初觀六塵。二觀五根。三觀六識。四觀七大。五觀耳根。辛初、中六。初陳那觀聲。至六迦葉觀法。壬、今初

憍陳那五比丘。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在鹿苑。及於雞園。觀見如來最初成道。於佛音聲悟明四諦。佛問比丘。我初稱解。如來印我名阿若多。妙音密圓。我於音聲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音聲為上。

⊙六塵圓通。色應居首。今先明聲塵者。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且與耳根圓通。一始一終。互相映故。釋此二十五種圓通。各為三意。一明境有通別。二明觀有盈縮。三明證有本跡。境通別者。十法界依正音聲。通得為所觀境。今言於佛音聲悟明四諦。此境別也。觀盈縮者。佛說苦諦。真實是苦。不可令樂。集真是因。更無異因。因若滅者。果則必滅。滅苦之道。實是真道。更無異道。此是藏教生滅觀門。一向是縮。若只此四諦音聲。迷則苦集浩然。而音聲之性。本非苦集。悟則道滅宛爾。而音聲之性。亦非道滅。所謂音聲性空。四諦皆空。此是通教無生觀門。望藏為盈。望別仍縮。若只此四諦音聲。迷之具成十界苦集。悟之具成十界道滅。所謂分段苦。變易苦。見思集。塵沙無明集偏真滅。真中滅。一切智道。一切種智道。此是別教無量觀門。望藏通二教為盈。望圓仍縮。若只此四諦音聲。本如來藏妙真如性。了知如來藏中。性音真空。性空真音。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或有茫然不解。或作生滅四諦解。或作無生無量無作四諦解。皆是循業發現。又只此四諦音聲。亦即顯示四種十二緣生。亦即顯示四種六度。乃至亦即顯示世出世間一切諸法。如四諦音聲。一切佛法音聲亦復如是。如佛法音聲。一切十法界依正音聲亦復如是。一音聲性。一切音聲性。一切音聲性。一音聲性。此是圓教無作觀門。乃名為盈也。證本跡者。鹿苑悟道。跡是藏教。而妙音密圓。正是密悟如來藏中。性音真空。性空真音。清淨本然周遍法界之義。蓋本是圓教大士。現作聲聞。引物生解。今既別為鈍而仍利一類大機。不妨稱本直說。正不俟法華方開顯也。我於音聲得阿羅漢者。悟音聲即如來藏。本自不生。故得證無生果。下皆仿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