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心清淨而忘長見短


時間:2019/5/24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晉朝的時候,有一位叫王質的人,有一天,他到信安郡的石室山打柴,就是現在浙江省的衢縣。他看到兩個老頭正在小溪邊的大石頭上下棋,於是他就把他的斧子放在地上,站在那裡看兩位老人下棋。看了一會兒,有個童子就跟他說,你該回家了。這個王質突然想起來該走了,這個時候他彎下身去拿他的斧子,但是他看到它的斧柄已經腐爛了,那個磨得鋒利的斧頭也銹得凹凸不平。斧柄,木頭做的,腐爛,我們想想要多長時間的?斧頭也已經生鏽,銹的了不得了。王質覺得非常的奇怪,他就回家了。回到他的家以後,他發現他的家鄉已經大變樣,沒人認得他。他問了幾位老者,這些老人說,通過他說的時間,已經過了幾百年了。唐朝詩人孟郊有一首詩,就是寫的這件事情,「樵客返歸路,斧柯爛從風,唯余石橋在,猶自凌丹紅」,就是對這件事的一個寫照。我們看樵夫王質遇到的這兩個老人,其實一個是南斗一個是北斗兩位神仙,他看他們下棋看的入了神,他進入到仙人的境界當中去了,我們說超越了時空隧道了,今天叫超越了時空隧道,入到仙人的時空當中去了。俗話說:「洞中方七日,世上幾千年」,所以在不知不覺當中幾百年就過去了。

所以這個時間過的快慢我們都有體會,是跟人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我們現在人的心態急躁、煎熬,你有一件好事,明天天亮就要實現,你整夜過的非常慢,如果你心裡無事,過的非常快速的。所以和我們的心裡的境界、和我們的清淨心有很大的關係的。大家在聽經的時候,真的能靜下心來,全神貫注,非常的投入,非常的清淨。你進入了清淨,進入到佛的境界,那你這一節課過的是非常快速的,不僅不累,反而會有一種輕鬆。很多經常聽經的居士,他們就反映,平時心再散亂,只要一聽經,不管聽懂或者沒有聽懂,第一個利益,他是心靜了,煩惱就少了;第二個利益,再煩惱的事,聽過經以後,念完佛以後,肯定晚上能睡的好。所以不管是聽經還是念佛,我們都是這樣,萬緣放下,念茲在茲,就安住在這一件事上,這樣你的心保準清淨。你的心清淨了,煩惱少了,痛苦也就少了。我們現在說的,等等的一切都是順宇宙的規律,這樣身體也就好了。我們現在都去追求保健品,都去追求好藥,其實心清淨是第一保健。心清淨,人才能身體好、才能長壽。但是我們學的是淨法,都是隨緣,我們一定要隨緣,我們這一世學佛是為了無上菩提,除無上菩提之外,別的都不是我們想要的,都不是我們能要的,大家一定要明白。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