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何功德利益?(二)


時間:2019/5/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何功德利益?(二)

另外阿彌陀佛名號有另一個意義就是壽命無量。

「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這是《阿彌陀經》的經文。阿彌陀佛的壽命以及阿彌陀佛的人民壽命都是無量,也就是永生不死。所以我們大家移民到西方佛國,做阿彌陀佛的人民,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我們在這裡人生非常的短暫,數十年的光陰而已,馬上就要死了,七八十年的光陰而已。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壽命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壽命非常的久。一大劫就非常久了,何況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我們在這裡七八十年就死了,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永遠不死,這樣住在人間比較好,還是回去佛國比較好?回去佛國比較好。甚麼人願意死?你看過有人要死了是很歡喜的嗎?哈哈哈,終於等到今天要死了,你曾看過這種人嗎?不曾。要死了大家都很不情願,師父我不要死。

因為我們台灣有一位女眾,四十多歲得到乳癌,在台灣中部中國醫藥學院住院。她的姊姊邀請我去探望她,因為她的妹妹沒有學佛,得到乳癌,去檢查得到乳癌醫生告訴她,她哭得很傷心,好像是晴天霹靂的打擊一樣,她根本無法接受。我去關懷她,她看到我,師父我不要死,師父為什麼是我?我年紀還那麼輕,為什麼我會得到癌症?我不要死。我告訴你,你不要笑,大家都這樣。所以很多人臨命終快要死了,醫生會為他急救做CPR,一般的孝眷對自己的亡親在臨終還沒斷氣的時候,都主張為自己的親人做最後的急救,急救讓他多活一個鐘頭,多活二個鐘頭,多活一天這樣也好。請問諸位菩薩:這樣是好還是不好?應該說不一定好。

現在來問你們,你們要回答我,不可以不理我,不理我這樣對我不禮貌,也不可以騙我,因為騙法師是有罪的。如果現在你在臨終,你的子孫主張要為你急救,可以讓你多活一個鐘頭,你要不要?不要,多活一個鐘頭你不要?多活一天你要不要?不要,多活一天你也不要。多活一年你要不要?不要,多活一年你也不要,多活十年你要不要?不要,不要,多活十年你也不要,真的嗎?真的,這樣你就是現在要死就對了。你若決定要死了,我也沒辦法,但是念佛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永生不死壽命無量,對不對?對,就是這樣。

繼續看下面:

「又釋迦佛及十方佛,讚嘆彌陀光明有十二種名」,阿彌陀佛有十二種光明名號,這在《無量壽經》說得很詳細:

第一叫做無量光佛,第二叫做無邊光佛,第三叫做無礙光佛,一直到第十二超日月光佛。

普勸眾生稱名禮拜,相續不斷者,現世得無量功德,命終之後定得往生。所以要拜佛也可以拜十二光佛,要念佛也可以念十二光佛,這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都是屬於專修。只要相續不斷的稱名禮拜,現世可以得到無量功德,現世消災免難、增福延壽。

諸位菩薩,現在的利益同樣很重要,如果你認真念佛,阿彌陀佛保護你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好不好?好。阿彌陀佛保佑你心想事成,吉祥如意,好不好?好。阿彌陀佛保護你一切滿願,福祿康寧,好不好?好。阿彌陀佛保護你子孫聽話,家庭圓滿,好不好?好,這樣就對了。將來利益就是命終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你臨命終的時候,還沒斷氣,阿彌陀佛就出現在你的面前,好不好?

好,這個回答就非常的肯定了。阿彌陀佛帶著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出現在你的面前,恭迎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將來你若臨命終的時候,我隨阿彌陀佛的身後,來迎接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好不好?好,你們回答好,這樣不就是希望我快死一死。

繼續看下面,下面引用《無量壽經》的經文;

「如《無量壽經》說云: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

先看到這一段,若有眾生遇到阿彌陀佛的光明,三垢消滅,就是三毒煩惱消滅了,貪、瞋、痴消滅了。所以讓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三毒煩惱會慢慢的消滅。

也許你會說:信願師父,我經常在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光明照耀我,我又沒有看到。

煩惱障眼雖不見

大悲無倦常照我

這是源信大師所說的二句話。沒有錯,我們都看不到,但是佛光在照耀,我們的三毒煩惱慢慢的在減輕,只是我們不知道。如果我們知道,我們一定會很認真念佛。所以阿彌陀佛有在保佑,阿彌陀佛的保佑很有效。你若認真念佛,阿彌陀佛會幫你消災免難。身意柔軟就是身心柔軟,平生的身心柔軟法喜充滿,所以三業的行為慢慢的改變,這就是身心柔軟的表現。譬如說以前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個月三十天,生氣三十次,就是每天生氣。現在聽到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感化,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現在一個月三十天,生氣剩十五次,這樣有沒有進步?有!這樣有進步。原本以前不信阿彌陀佛的本願,不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對父母不孝,對公婆不孝,現在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對父母孝順、對公婆孝順,這樣就有進步,對不對?對。這樣就是身心柔軟的意思。以前的脾氣很差,個性很強,但是聽到阿彌陀佛的慈悲,個性慢慢的改,就不會動不動就大小聲,就像被鬼打到。現在信阿彌陀佛的本願,講話比較輕聲,心性比較柔和,這樣就是身心柔軟。再來亡者死得身體硬梆梆,你跟他念佛開示,念到他身體軟綿綿,這是什麼原因你們知道嗎?你們曾去為人助念嗎?去為人助念過的請舉手!很多人都有助念的經驗,你們曾去助念過亡者,原本是死得身體硬梆梆,你為他念念到身體軟綿綿,曾不曾?曾。你看到亡者怕不怕?不怕,你摸他的身體,他的身體硬梆梆,為他念佛之後,你有沒有再摸他的身體,他的身體軟綿綿有沒有?有。為什麼?為什麼原本硬梆梆,你為他念佛之後身體軟綿綿?為什麼?佛光普照,答對了一百分,我們為他鼓掌!

就是《無量壽經》所說的,「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就是佛光普照,這就是三十三願觸光柔軟願。所有一切眾生被阿彌陀佛光明照觸到身心就柔軟,所以念佛非常有效。

「歡喜踴躍,善心生焉」,內心很歡喜就是因為三垢消滅了。因為身意柔軟了,善心就會生出,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正念就會生出。

「若在三塗,勤苦之處,見此光明,無復苦惱」。這段話就是在說,畜生道的眾生、地獄道的眾生、餓鬼道的眾生,若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就不會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