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與人之間怎樣才能和睦相處?


時間:2019/5/25 作者:王習訓

人一生最重要的是有一個目標、有個方向,他就能奮鬥,遭遇困難不會退心。

首先是對自己,要把自己的過失改正。別人沒過失,過失在我,我把他惹火了,惹翻臉。你能夠這樣想法:我應該停止對別人的歧視、對別人的不恭敬、對別人的傲慢,這都不是好的行為。

能吃虧、能上當、能受別人欺負,沒有報復的心、沒有怨恨的心,你就是菩薩、你就是神,這叫愛世人。時間久了,對方必定受感化,他回過頭來對你真的尊敬,真的向你學習,你能感動他,讓他回頭。

教化眾生,百分之二十是用言語,百分之八十是用行動。真的能忍了,同學之間、同事之間有摩擦的、吵鬧的、打架的,有!那個能讓的人,你罵我,我不罵你,我恭恭敬敬在這聽你罵我,罵一個鐘點很累了,倒一杯茶給你喝,你罵的我完全接受。三、五天之後他就來道歉,「我對不起你,我做錯了」。

有良心,良心是善的,人人都有,只是名聞利養、貢高我慢,一時煩惱起現行造成的過失。因為對方是個好人,有修養,他不在乎這些,還是好朋友。我這一生就遇到不少次,都變成好人。

恭錄自2018/7/20會客談話

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