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凡是粗暴乖張之氣,都是從傲慢而起


時間:2019/5/25 作者:王習訓

原文:然學道之人,以治習氣為修行第一步工夫。若能克除一分習氣,其工夫方始實得一分。否則有因無果,難得與佛相應也。汝既知性情暴戾,當時時作我事事不如人想。縱人負我德,亦常作我負人德想。覺自己對一切人,皆有愧怍,歉憾無已。則暴戾之氣,便無由生矣。凡暴戾之氣,皆從傲慢而起。既覺自己處處抱歉,自然氣餒心平,不自我慢貢高以陵人。

參考譯文:然而學道之人,以對治習氣為修行的第一步工夫。如果能夠克除一分習氣,工夫方能開始真實得到一分。否則,有因無果,很難與佛相應啊!你既然知道自己性情粗暴乖張,應當時時作我事事不如他人來想。縱然他人虧負了我的恩德,也常常作我虧負他人的恩德來想。覺得自己對一切人,都慚愧不安,歉疚遺憾無比。那麼粗暴乖張之氣,就無從生起了。凡是粗暴乖張之氣,都是從傲慢而起。既然覺得自己處處抱歉,自然心平氣和,不會我慢貢高來陵壓他人。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