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境界提升的原理:生滅的頻率變慢了,就提升上去了


時間:2019/5/25 作者:Happiness Land

一、境界提升的原理:生滅的頻率變慢了,就提升上去了

「我們現在修行,修的就是戒定慧。讓身口意逐漸安定下來,生滅的速度逐漸慢一點,把安靜的時間拉長一點,慢慢就從地獄非常迅速地生滅不已的狀況,逐漸延長,這麼一延長有可能就到了鬼道,從鬼道到了動物道,從動物道到了人道,人道到了天道。這個靠什麼呢?靠戒定之力!在地獄沒有戒,頻率太快了,死死生生無窮盡也。

通過修行,讓戒的時間,生滅的時間得到一定的抑制、拉長、擴展,一旦說我們生滅的頻率和地獄的不一樣了,立馬你就待不住了,升到鬼道了。繼續修戒定慧,生滅的頻率和鬼道又不一樣了,又是兩碼事了,我們出來了,到動物道。繼續修行,又延長,生滅又慢了,比動物道的速度又慢了,那對不起,你又待不住了,跟你沒緣了,你就到人道了。在人道繼續修戒定,你的頻率又慢了,生滅又慢了,你人道就待不住了,就得到天道去了。」

二、修行的方法:用心修,不要用腦子修,找佛去

修行是清淨身心、收攝六根、回歸本心的過程,因此,無論拜懺誦經念佛都要儘量專一、攝心。做功課的根本方法就是用心不用腦,在做功課的過程中無論遇到怎樣的狀況,都不要啟用思維,要只想佛、只找佛!「你的心裡邊有這麼一個妄念,跟佛就隔了十萬八千里。

我們大家修行,一定要用心修,不要用腦子修!不要讓念頭起來,翻過來翻過去的,亂想。這麼修,是修不成功的,沒用的!要用心去修,把自己的六根斷掉。我們最近提倡大家要用心去修,不要用腦子、用意識去想。想出來的東西,通通都是妄念,都錯了!又一個念頭出來了,又一個念頭出來了,這個念頭一出來,把我們引導得就分別執著去了,就亂了。

大家拜懺誦經念佛,要用心去修,不要用腦子修,不要用念頭去修。有了念頭就錯!一定錯!修行啊,我們得用誠心,用這顆真誠的心去修,那才行啊!就跟印光大師提到的,至誠懇切。你去拜懺誦經念佛,至誠懇切一分,就得一分利;至誠懇切十分,就得十分利。心裡邊滿懷著各種念頭,這樣修行啊,沒用,沒用!老也進入不了。」(詳見2010年1月31日UC開示)上海仁昌師兄在實踐中總結拜懺心得:「懺的效果,在於攝心的程度。攝心不散,加持力就大;倘若心起妄念攀緣,隨後疲勞感就接踵而至。」

三、堅持的原則:必須執著功課量

「我們不是高材生,不是像六祖那樣的聞即悟道的人。我們都是業力凡夫,不靠下苦功,不下些笨功夫,不用汗水、淚水,甚至是流血來換得我們的功夫,是絕不可能成就!現在階段的我們,必須執著功課數量。每個人都有死亡,每個人都必然死亡。如果我們可以不面對死亡,那麼我們可以不執著功課數量。愛幹嘛就幹嘛,愛玩就去玩。但是如果我們還有死亡在後面等著,我們必須要執著功課,執著功課數量,沒什麼好說的。

在我們這裡,只有一個標準:誰要有把握決定自己死亡後到哪去,能去西方,或者有把握自己不死了,永遠活下去了,那他就可以不執著功課了。如果對生死,對自己的未來呀沒有把握,那就必須執著功課數量。

執著功課數量是執著什麼呢?是執著於我們自己和佛菩薩進行交流的時間,得到佛菩薩加持的力量大小的問題,決定著我們每天要消滅掉多少的業障,獲得多少的福德,使自己的身心得到多少的清淨!不執著功課呢,那這個業障就還在,消不了!這些業障積累,從生到死,將來我們,就可能還會有老、病、死亡,死亡後會去到哪裡我們不清楚,往往是惡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