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進來對照下你是合格的皈依三寶的弟子嗎?


時間:2019/5/2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進來對照下你是合格的皈依三寶的弟子嗎?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71)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自亦束縛輪迴故,世間天力能救誰,

是故依止不虛者,皈依三寶佛子行。

不管入世還是出世,人們都需要有個信仰;有了信仰,你的生命就有了依靠;而除了三寶,除了佛陀以外沒有究竟的依靠處。一個人能趨入佛門、信仰佛法,真是不可思議的事,這也就是我剛才說的一種抉擇和確定吧。確定什麼呢?皈依了佛陀以後,你要堅信:我唯一的依靠就是三寶的第一個——佛寶,就這樣一個不可更改的決定。這就是皈依三寶的第一個皈依——皈依佛,皈依佛就成了我們不可動搖的決心和最終的選擇,內心裡一定要這樣確認!除了佛陀以外沒有第二個依靠處,也沒有必要依靠誰,佛就是最究竟的皈依處。

再對法的依靠作一個確認——皈依法,這也是一種確定。佛陀的法,就是三寶裡面第二個——法寶,如果你對此深信不疑,這就是皈依法寶。怎么深信呢?正如剛才所說,唯有依靠佛陀才能成就解脫,那現在我就決心皈依法寶,我決心認認真真、如理如法地學習佛法,聞思修行,與佛法有衝突的法不依止不學習,就這樣決定。這就是皈依法寶,這是第二個確認。

第三個就是皈依僧寶,也是一種確定。僧寶是佛陀的弟子,也可以說是學習佛法的僧人。我一輩子跟著這樣的僧人直到成佛,在沒有到達菩薩果位之前一定跟著僧寶,由僧人帶領我們如理如法好好修行,就這樣一個確定。好的僧人——僧寶是很重要的,這裡也可以指如理如法學習的金剛兄弟、道友,我們都要去依止。當然我們也可能接觸到不學佛法、不接受佛法的人,但是心裡不跟這些不學佛法、反對佛法的人跑,堅定地跟隨僧人和有修為的居士或者上師們,這裡主要指的是僧人,要做這樣的確定。

假如為了三寶,自己的生命也能放得下,能拋棄,做這樣的一個確定,就是皈依三寶。那大家觀察一下:“皈依三寶佛子行”,自己有沒有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