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學佛怎麼處理世間的​關係


時間:2019/5/2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學佛是智慧的教育,應該是越來越和諧的。高僧印光法師對學佛人提倡要敦倫盡份,就是對於世間的五倫關係都要處理好。你是什麼角色就要把責任承擔起來,如果對於這個角色和責任都不承擔,就不是一個學佛人應有的態度和行為了,有些人學佛非常執著,自己應當承擔的責任、本份他不做,天天想入非非,天天這個道場那個道場的,天天像追星族那樣,追這追那,他搞錯了,這個居塵學道、敦倫盡份,你只要對佛法產生信心,你在家裡,作為兒子,孝養自己的父母,做為丈夫你要對你的小孩妻子負責任,作為一個妻子也該要盡到自己賢內助的責任,你把這些作好了,哪會把家庭搞的亂七八糟的?那些把家庭搞的很破裂的是自己有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要相信淨土一法,你盡到了你的責任,就是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嘛。觀經講,中品下生,中品下生怎麼往生呢?是一個從來沒有聞過佛法,但是天性很純良、孝順,對一切生命都很慈悲的人,是這麼一個人,等到臨命終時遇到一個人給他講淨土法門,因為他一生都行善嘛,他一聽就容易相信,一相信他就發願求生,一發願求生就是非常自在的就往生了,如屈伸臂頃,把胳膊伸開的這樣一個自在就走了,所以世間的善法是往生淨土的一個基礎,如果一個信佛的人連世間的敦倫盡份都不做的話,是他往生的障礙,是他對淨土法門義理的不了解。

淨土法門他有個要修的十大願王,十大願王就有一個恆順眾生的,眾生歡喜,諸佛歡喜,你連家裡的眾生都不歡喜你,那諸佛會歡喜你嗎,阿彌陀佛會歡喜你嗎?那有人會說,我學佛家裡人反對,家裡人反對,你就不要去面對嗎?不要覺得學佛是居高臨下,別人怎麼孽障深重啊,怎麼不學佛啊,怎麼不吃素啊?你一下子給人家過高的要求去要求他,他接受不了啊。家裡也可以搞一國兩制嘛,他吃他的葷,你吃你的素。你為什麼要強迫別人呢,要善巧方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