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何功德利益?(三)


時間:2019/5/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何功德利益?(三)

說一則公案,因為我們兩天的弘法都沒有講到公案,說一則公案讓大家體會,確實三途的眾生念佛,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寶感應要略錄》這本書記載張元壽的父母因為在生從事殺業,雖然有念佛,但是死後墮入叫喚地獄。在叫喚地獄裡面在受的苦報,是非常的慘烈。張元壽是一位孝子,所以為了要超度父母,因此停止家中的殺業,造一尊阿彌陀佛三尺高的聖像,然後每天念佛超度他的雙親。

有一天張元壽在晚上,休息的時候夢見有人在叫他,元壽、元壽,張元壽就問是誰在叫我?我們是你的父母,因為你造三尺高的阿彌陀佛聖像,所以昨晚有一位出家人現三尺高的身高,來到叫喚地獄為我們說法,我們在叫喚地獄在受苦的罪人有二十多個,同時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臨走之前,特別來向你通告一聲。張元壽為雙親造阿彌陀佛的聖像三尺高,阿彌陀佛就現三尺高的出家人外相,到叫喚地獄度張元壽的雙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念佛超度地獄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效?有效,又不用錢。這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可以廣度眾生,甚至三途的眾生也能得度的最佳明證。所以三途的眾生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畜生道的眾生九官、八哥、鵝、鴨,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在《淨土聖賢錄》有所記載。

我們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講公案,所以三垢消滅是現前的利益。在三途的眾生,見此光明沒有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是往生的當來利益,所以念佛確實是非常的殊勝。

「無量壽佛,光明顯赫,照耀十方,諸佛國土,莫不聞焉」,這段話在說阿彌陀佛的光明,能夠照耀十方一切眾生,不但我今稱其光明,一切諸佛、聲聞、緣覺、諸菩薩眾,鹹共嘆譽,亦復如是。這段話就是在說,不但釋迦牟尼佛讚嘆阿彌陀佛,十方諸佛如來、菩薩,乃至聲聞、緣覺,都讚嘆阿彌陀佛的名號不可思議功德。

「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稱說,至心不斷者,隨其所願,得生其國」。這段話令我們看了內心非常的歡喜,我們若能夠得遇阿彌陀佛的光明名號,「日夜稱說,至心不斷」,就是在說日夜讚嘆阿彌陀佛,稱念阿彌陀佛,對阿彌陀佛的歸命不論是念佛或者是讚嘆,或者是供養,都是至誠之心為之。

「隨其所願,得生彼國」,就是隨各人的願力往生西方佛國。所以念佛對阿彌陀佛的讚嘆,對阿彌陀佛的供養,對阿彌陀佛的歸命,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往生。

「常為諸菩薩、聲聞之眾,所共嘆譽,稱其功德」,念佛人也被諸佛如來、菩薩、聲聞的讚嘆,所以念佛人受到佛菩薩的讚嘆,在《觀經》有一段世尊對念佛人的讚嘆,是最能說明。這段文叫做芬陀利華之文: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念佛的人是人中的芬陀利華,這就是對念佛人的讚嘆。芬陀利華就是白蓮華,代表殊勝、稀有、尊貴、難得。所以念佛人就是很難得的人,就是人中之龍就是人中之鳳,男眾就是善男子,女眾就是善女人。所以你因為念佛,受到釋迦牟尼佛的讚嘆,諸位菩薩你有沒有覺得很光榮?光榮。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是人中的芬陀利華,沒念阿彌陀佛的人是什麼花?你們都不理我,我乾脆去死一死,問你們你們都不理我,這樣我就說不下去了。念阿彌陀佛是人中的芬陀利華,你有沒有覺得很光榮?光榮。芬陀利華就是白蓮華,蓮華潔白很漂亮。

繼續看下面:

「佛言:我說無量壽佛,光明威神,巍巍殊妙,晝夜一劫,尚不能盡。」

這段話就是在說,釋迦牟尼佛讚嘆阿彌陀佛,讚嘆阿彌陀佛的威神光明不可思議,連晝夜一劫這么長久的時間,讚嘆也不能讚嘆盡,可見阿彌陀佛的名號威神光明不可思議,實在非常非常的難能可貴。可以稱念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實在非常的尊貴。

下面:

「白諸行者,當知彌陀身相光明,釋迦如來一劫說不能盡者。如《觀經》云: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今既《觀經》有如此不思議,增上勝緣,攝護行者,何不相續稱觀禮念願往生,應知。」

最後這段話是善導大師對淨業行者的勸勉,勸勉我們一心好好的念佛,而且相續不斷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或者是觀想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或者是禮拜阿彌陀佛的聖像,這段話的意思就是如此。

《觀經》這段經文很值得大家牢記在心,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非常明白的說出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什麼眾生?念佛眾生,而且對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所以好好的念佛,《觀經》的經文就已經講得很詳細了,《觀經》的經文並沒有說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誦經眾生攝取不捨,《觀經》沒有這樣說。《觀經》也沒有說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持咒眾生攝取不捨,也沒有這么說。也沒有說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朝山眾生攝取不捨,也沒有這么說。是說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所以這樣念佛是不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主要的修行,對不對?對。這樣你要念什麼?念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