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大買義田,布施眾生


時間:2019/5/26 作者:心愿

大買義田,布施眾生(摘自《懿行錄》廣置義田)

明華亭顧正心。字仲修。父中立。仕至廣西參議。正心好行其德。嘗捐銀十萬四千七百兩。買義田四萬八百畝。散華青兩縣之供役者。賦役賴以不困。時代巡蒞松。除夕禁爆。有市民犯禁。誤系正心於獄。見獄中之寒者。給以衣。飢者。給以粟。罪可贖者。代為完納。囹圄幾為一空。又捐貲修葺獄室。往往施恩於不報之地。後兩台上其事。欽授光祿署丞。從祀鄉賢。

〔按〕范氏義田。流芳千古。然止及同姓。未必及異姓。田止以百計。未必至四萬有餘。顧君所為。何其邁前人而傑出乎。據其福報。此時定在六欲天宮。飛行自在。享無極之樂矣。

《白話解》

大買義田,布施眾生(摘自《懿行錄》廣置義田)

明朝華亭縣的顧正心,字仲修,父親叫中立,做官做到廣西參議。顧正心平常喜愛行善積德,曾經捐出銀子十萬四千七百兩,買下義田四萬八百畝,施捨給華亭、青浦兩縣當作徭役的費用,使百姓消除了負擔徭役方面的困難。有一次,代巡撫來到了松江府,在除夕禁止燃放爆竹,有好些市民違反了禁令,燃放爆竹,誤捕正心入獄。正心到獄中後,看見飢寒的人,就送給他們衣食;罪可贖的人,就代為贖回。監獄幾乎變空了,隨後又捐資修理獄室。正心就是這樣捨己為人,從來不求回報,後來兩台大人向上報告了他的事跡,皇上授命為光祿署臣,被敬奉為鄉賢。

范仲淹開創義田,流芳千古,但他只利益到同姓的人,還沒有推廣到其他的人。他的田只能用百計算,還不能達到四萬有餘。顧君真是超越前人的傑出好人啊!推測他的福報,這個時候一定在六欲天宮,自在飛行,享福無窮了。不為自己積錢財,真為子孫積福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