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樂施不倦,浙人面述 白話解


時間:2019/5/26 作者:心愿

樂施不倦,浙人面述

明末。浙江史某。好善樂施。尤喜齋僧。時有寺僧大成。募盞飯供眾。道經史家門首。史若見飯少。必以己飯足之。如是歷有年所。毫無厭心。一日夫人坐草。見大成步入房中。眾駭異。索之無有。俄而產婦生男。急遣人蹤跡之。而僧已於是日回首矣。遂以大成名之。幼甚聰慧。茹胎齋。及長。文譽日隆。至順治間。大魁天下。

〔按〕但行善而不信佛。其所修福。識者目為第三世之怨。何則。以彼第二世享福時。必然造孽。至第三世。決受苦報也。史君原從佛法中來。故雖遇榮華而不昧。

《白話解》

(原文「樂施不倦」聽浙江人當面敘述)

明朝末年,浙江有個姓史的人,好善樂施,尤其喜歡齋僧。當時有位僧人,名叫大成,出外為僧眾化飯,經常路過史家門前,史某如看見飯少,就送出飯來補充,這樣大約做了一年,沒有一點厭倦的心理。有一天,他的夫人臨產,突然看見大成走進房裡,大家非常吃驚,趕快去找,一下就不見了。沒有多久,產婦就生下一個男孩,再派人查大成的蹤跡,他已經在當天圓寂了。於是就把這個小孩叫做大成。孩子從小就很聰明,在胎兒時就開始吃齋,長大後,文章聲譽一天天增高,到順治年間,大魁天下。

按:只管行善而不信佛的人,他所修的福,有眼光的人會看作第三世的陷阱。為什麼呢?因為他第二世享受福報的時候,必然濫用財勢,為所欲為,造下罪業,到第三世就必然墮落受苦。史君善根深厚,前世從佛法中來,所以現世雖遇榮華富貴,不忘前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