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最終的皈依之處


時間:2019/5/26 作者:學佛娃娃

光明大圓滿是九乘之巔,是即身成佛之法,也是無勤之修法。如果我們有這樣的自信和決心——「我遇到了如此殊勝之法,我一定能今生成就!」這樣就可以選擇修持光明大圓滿。現在很多人都對大圓滿法有信心,那就不必懷疑自己,你就是利根者。

我們現在是在修九加行,我給大家講過,九加行是通向大圓滿法的唯一之路,我們通過九加行讓自己的相續成熟。要聽話,做一個乖孩子,不要漂浮不定,否則會耽誤自己的修行,影響自己的成就。若真的不懷疑,心態平靜,加持就在當下,成就就在眼前。

把心靜下來,聽安排,按部就班地學修,好好修九加行。很多人總是懷疑自己:「我只修加行,也沒有學修正行,萬一突然死了怎麼辦?」不要懷疑,主要在於自己的心態,如果能把心態放下,當下就圓滿了。

既然我們都已經皈依佛、皈依上師了,就要聽話,不要自以為是,儘量把我執放下。固執己見是對佛、對上師的不恭敬。皈依佛、皈依上師都是放下自我的方法,是戰勝自我的竅訣。無論是佛還是上師,都是代表真理,代表自己的自性,也是代表覺知的,我們要相信覺知。相信覺知就是回歸自性之意,並不是要崇拜或聽從某一個人。

一切的善巧方便以及讓我們解脫的方法,都是從我們的清淨自性中顯現的,而非源自某個人所說。有些外道說「你們佛教就是釋迦牟尼的個人觀點,我們信神不信人,釋迦牟尼佛再怎樣厲害也只是一個人而已。」是,釋迦牟尼佛是一個人,但是他代表覺悟、覺知,他是覺悟之人。我們最後要皈依的不是他的色身,而是他的法身,他的法身就是覺知,我們要皈依於覺知之中。

上師也是一樣。不要以為上師只是個血肉凡夫,一個真正具德的上師既代表覺知,也代表我們的自性。因為他的自性已經顯現了,他的內心是覺悟的,所以他可以代表自性,代表覺悟。皈依上師不是皈依色身,而是要皈依法身。

佛傳了無量法門,其中最殊勝、最珍貴的就是般若法門。佛在涅槃前對阿難說過,其它的法忘掉了、毀掉了沒關係,但是必須保護好般若法門,絕對不能忘掉,也絕對不能讓它毀壞。

《金剛經》裡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意思是無論我們皈依佛,還是皈依上師,皈依的都是法身,不是色身。所以大家都要明白,不要離開色相就活不了一樣。我們最終的皈依之處,真正的皈依對境都是法身,也就是我們自己的自性。

——摘自2019年極樂法會開示(三)次第修行新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