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要以「自心」,為根本,下功夫


時間:2019/5/26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諸位同學,大家好。

關於修行,首先知見必須要正。

千萬不要以個人的角度,個人的思維,個人的見解,去衡量佛法。

要想讓自己修行的進度快,必須要依止明師,按照老師指引的方式,虛心虔誠地奉行。

再有,沒有遇到明師的期間,必須要以釋迦牟尼佛,我們的佛教開創者,給我們留下的資料來進行深入,這樣才不至於走彎路。否則皆為盲修瞎練。

在修學的過程中,一定要逐步地鍛鍊,離相,千萬不要養成一個住相的習慣。

學點皮毛,學會誦幾部經,念幾句佛號,就誤認為自己很了不起了,到處張揚,誇誇其談,以盲引盲。

第一,要對佛法的理念要透徹,這個透徹並不是單方面,靠學,或靠「悟」,這個悟字,都真的把它給誤會了。

這個悟是自心明了,怎樣才能徹底明了?只有心靜則明。何為靜?無意識,靜止之後才能顯現出自然的狀態。

只有自然的狀態才是真,修行所要達到的目的,就是回歸於自然。千萬不要思維,妄念。

現在的人們,把悟,當成了思想,分析判斷,這都是歪曲。念頭是偏激、限量的,妄念本身就是虛幻的。

修行的目的就是,從虛幻影像中得到真實,從迷茫中得到清醒。

修學從「迷」,到「覺」,從「有」,到「無」,從「虛」,到「實」,從「假」,歸「真」,這樣的程式來進行修正。

就是說逐步地讓內心得到離相,就是不要對事相的執著。而不是放棄,是深心放下。

在修學的過程中,不要經常執著於什麼眾生,鬼,神,仙,菩薩,張口佛,閉口佛,這都是妄想。

佛,神,鬼,所有的眾生,有沒有啊,有啊,即使有也是假有,都是妄心所現。

萬物的根本,是空寂。也就是說我們的本來就是無相,空寂。所以修行的目的就是讓自己恢復本來的面目。

既然如此,我們在沒有證悟、證道這個期間,要鍛鍊把幻相的淡化,達到讓自心得到靜止。逐步逐步地升華,證到徹底的清淨。

現在有好多信眾,都是半吊子,學點皮毛,到處張揚,誇誇其談。度這個眾生,度那個眾生,自己本身處於無明,身在苦海,度誰呀,可能嗎?最後一事無成,自欺欺人,同時對他人也是一個傷害。

奉勸諸位,我們在沒有證悟、證道的期間,必須要看管好自心,如果急於度眾,這就是說明內心不靜,功夫不夠,理念不明。修行務實,不是靠嘴巴講出來的。

鍛鍊內心要離相,不要住相。修行是修自己的內心,得到清淨安寧,不是去掛礙眾生,鬼,神,仙,等。

佛在《金剛經》裡,眾生,非眾生,是名為眾生。這個眾生不是指各種的身相,比如,人的身體相,男,女,及畜生的身相,而是指無明的妄念而言。

其實畜生的思想意識,與人道的思想意識都是同性之源,所以說都是具有佛性,智慧等同,只因內心的迷茫,業力的差別,現相不同。

不要對他們的傷害。你,我,它,皆為一體。所有的身相,皆為幻相,都是自心的顯現。

所以說我們修行主要的目的是,修正自心而不是修正眾生。在修行的過程中,可以藉助幻相對內心安住,這是修行的一個過程。

修行主要以內心下功夫,以內心為根本,千萬不要以外相為根本。對相著來著去,沒有絲毫意義。一定要努力內心離相,保持內心的清淨。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眾生相不著了,對佛法也不要執著。佛法相不著了,自我相也要驅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佛法相,都要驅除。可以啟用,但絕不可以執著。

好了,阿彌陀佛,桑吉多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