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佛菩薩為何不讓所有人,都能聽到佛菩薩​講法?


時間:2019/5/2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十三個問題,他說請問佛菩薩為何不現出大音聲和大光明,讓所有世界的人、畜生,在同一時間能聽到佛菩薩講法?雖然我們有業障,但佛有大神通,是否能幫助眾生見聞佛菩薩?

:告訴諸位,不能,為什麼不能?大乘經教上講得很多,佛菩薩不起心、不動念,他怎麼講?我們現在這種想法,都是把佛菩薩當作是我們普通人,都起心動念,他可以這樣做法。他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你說他怎麼講?所以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感應道交的例子,我們在江本博士的水實驗裡面,真的得到了科學的證明。所以佛菩薩與眾生是感應道交,換句話說,他是被動的,我們是主動,這就是大經裡面說佛不度眾生的道理。佛應化在世間,幫助我們,是階段性的,是幫助初學。初學還是感應,絕對他沒有意思說我有個意思動個念頭什麼,那他就變成凡夫,他就墮落了,沒有這個道理。

我們中國老祖宗教給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了不起!所以一切我們要從內心裏面去反省,才能解決問題。碰到疑難問題,不要向外面找,從內心裡找,這才是解決之道。佛法講得很清楚,真正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看破、放下,你放不下!放不下什麼?放不下執著,所問的不都全是執著嗎?全是分別嗎?你真能夠把分別執著放下,你還會有問題嗎?你就不必到這兒來了,我們大家都省事,所以統統沒有離開妄想分別執著。碰到妄想分別執著這個關,自己要冷靜的往裡面去找,不要往外頭,外面是愈找愈複雜。今天的問題多,我們的時間快到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