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魚兒,也放生自己


時間:2019/5/27 作者:無為

什麼叫做放生?放生是自由的意思。這些魚兒失去了自由,被劊子手給抓走了,我們扮演著菩薩的角色,給它們帶去自由。當我們發現這一點,懂得這一點的時候,請問一問自己,我們給予它們自由的同時,我們自己自由嗎?

從懂事開始到現在,你自由過嗎?有可能大部分人是不自由的。是什麼控制了我們呢?是屠夫、是魔,還是其它什麼控制了我們?在放生的時候,在給它們帶去自由的時候,我們要以這個自由為一個提醒點,提醒自己是不是自由?有可能我們就會發現,我們自己本身是處在不自由的狀態的。我們被貪、嗔、痴、慢所產生的嫉妒之心、欲望之心等等所控制。我們酷似像是非常自由的人,在現在的環境下,失眠的人是非常多的,該睡的時候睡不著,原因是什麼?你被你的情緒、你的欲望、你的執著牢牢的控制著。

在放生的過程當中,我們要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放掉那些你放不下的事情,對自己慈悲一點,在放生的同時,放生自己,讓自己也獲得自由,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那些莫名其妙的嫉妒之心、嗔恨之心…還有,對於過去的放不下。哪怕過去是惡魔般的記憶也好,天堂般的記憶也好,總而言之,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它已經跟你拜拜了,你沒有理由抓住它不放。所以,對於過去產生的諸多情緒,此刻要放掉。對於未來,你是左右不了的。就像此刻,你不讓腳站到泥巴裡面,一不小心,泥巴還是沾到你的腳上去了。你連這個都左右不了,更遠的未來,你就更左右不了了。所以不要幻想在我能左右這個未來當中,然後糾結在那種狀態里,放掉那些,讓自己獲得自由。

在整個放生的過程當中,我們儘量的存在這樣的想法。以後放生,我在這裡制定一種制度,大家一定要去做到。除了在這裡放生的負責人之外,參加放生、點燈等等這樣的儀式時,大家儘量的不要說話。止語,止語是非常美的一件事情,你能夠發現很多內心深處的奧秘。我們有時候會變得非常非常愚昧,原因是什麼?我們實在沒有更多的空閒時間去發現那些最美的事情。原因就是我們從來就沒有管住過我們的嘴巴。所以我們在做這樣功德的過程當中,儘量的做到止語。從開始到結束,不要再跟旁邊的人去聊東聊西,那樣就沒有意義了。儘量讓自己融入在放生的氣場和發心當中。

我來到濟寧,已經八個年頭了。在濟寧認識了很多朋友,每次都因這樣一種善的功德和大家相聚在一起,一起去行善,這是我這一生最榮幸和高興的事情。也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和大家相識,希望大家也存在著那樣的發心,讓這樣一種善與美的功德永遠的持續下去。

今天是母親節,我們放生以後,要感恩全天下的父母,包括我們放生的這些生命。它們曾無數次的做過我們的父母,在做我們父母的時候,也像我們此刻的父母一樣對待著我們。有好吃的東西,會第一個給你吃,有好穿的衣服,會第一個給你穿,一切的好,就會第一個想到你。在無盡的輪迴當中,一切的生命,都曾經無數次的互為父母。曾經,無數次你們做過我的父母。曾經,無數次我做過你們的父母。

今天因這樣一種善法,我們又相聚在了一起。此刻,放生的這些生命,其實並不是一些和我們自己沒有關係的魚兒。這些,曾無數次做過我們父母的魚兒,為何會成為旁生道的原因是什麼呢?有可能是作為我們父母的時候,為了我們能吃好穿好,它們不顧一切所造下的惡而導致了這樣一種狀態,這樣一種因果。所以,我們此刻放生的是曾無數次做過我們父母的生命。在今天,這樣一個特殊的節日裡,希望大家都能以很好的一種發心去做這件事情。

——上師蝦扎活佛於2014年5月10日濟寧放生時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