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修行有誠心,就有魔障


時間:2019/5/27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衰癘之鬼,衰窮報盡,生於世間,多為蛔類。」

「衰癘之鬼」:「衰」,衰敗了;誰遇著他,誰就衰敗。「癘」,就是癘鬼,他非常之厲害,魔力很大的。

「衰窮報盡」了,「生於世間,多為蛔類」:「蛔」,就是蛔蟲。西方不知道有沒有這個病?(編按:蛔蟲是Tapeworm)這個蛔蟲,在人肚子裡邊,它會和你講話的。你用藥也藥不死它,你吃什麼藥,它預先知道。除非你這個有病的人也不知道,旁人給你這個毒蟲的藥吃下去,或者可以把它毒下來。如果這個有病的人一知道,這個蟲也就知道了。說:「你也不是我肚裡的蛔蟲,你怎麼知道我想什麼呢?」這蛔蟲,你想什麼,它在你肚裡就知道你想什麼,所以這叫蛔蟲。蛔蟲會說話的,這是一種病;人有這種病,在肚裡就有個東西會說話。

不單這蛔蟲,就一些個怪類,也有的會在肚裡說話的。我以前對你們不講過?在香港,我有一個老皈依弟子,今年大約八十多歲了;她皈依我那個時候,都六十多歲了。她耳朵聾,但是每逢我講經,她一定去聽。她根本就聽不見我講經講個什麼,尤其她是廣東人,我講的是國語,雖然有傳話的,她也聽不見。我講經在山上講,有三百多個石級,晚上也是從七點鐘講到九點鐘。這個時候,她自己一個人上山、下山,路上也沒有電燈,她這麼大年紀,也不怕跌壞了。那麼她很誠心去聽經,有一次,她就聽到念「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她聽這一句,以後她就不聾了。不聾了,更誠心啦!每逢我講經,無論講什麼經,她都去聽,就是颳風下雨也不停止,也要去聽,有這麼誠心!

人修行有誠心,就有魔障。前幾天我不是講?「要學好,就冤孽找」,你想要學好不是嗎?前生那個冤孽就都來找你來了;「要成佛,就受魔考」,就要受魔考。有一次,她晚間就做了一個夢——又不像做夢,又好像做夢。夢著什麼呢?夢見三個肥肥胖胖的小孩子,大約都有兩歲到三歲這麼大。由做這個夢之後,她就生了一種病,一天到晚吃東西,隔一個鐘頭就要吃一餐,一天最低限度都要吃十幾餐飯。她認為這是有病了,於是叫中醫給醫治,也說她沒有什麼病;叫西醫給她醫治,也沒有什麼病。這樣經過兩三年。

有一年十二月初七這一天,因為十二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我從大嶼山慈興寺回來。她看見我,就告訴我說:「師父啊,我肚裡頭不知怎麼有人說話呢!」我就問她:「說什麼啊?」她說:「我今天一早,用糯米煎餅。我吃餅的時候,肚裡頭就有人說:『我不歡喜吃這個東西!』」我說:「那你說什麼來著?」她說:「我說:『你吃飽就得了嘛!你不吃這個吃什麼?』」她自己就和肚裡這麼講話。

我說:「不要緊,今天晚間,我叫你這個病好了!你回去,晚間十二點鐘在家裡佛前上一支香,你就念佛!」她回去就照這樣做。她在那個地方坐著,就看見從她肚子裡邊,走出來三個小孩子——這就是以前她做夢夢見的那三個小孩子。這個老居士就看見韋馱菩薩拿著兩碗面,放到那個地方,這三個小孩子就爭著來吃麵;面吃完了,韋馱菩薩用手捏著這三個小孩子的耳朵,就給拖走了。之後,她自己就覺得肚裡頭就空空洞洞,什麼也沒有了。由此之後,這個歡喜吃東西的毛病就好了。

這蛔蟲,也是能在肚子裡頭說話。但是這位老年人她這個不是蛔蟲,是三個怪物,就是方才說的怪鬼。是什麼呢?有兩個是青蛙,就是frog(蛤蟆),有一個四條腿的蜒蛇。蜒蛇,到亞洲這地方常常有,它晚間出來就叫,Thailand(泰國)這個東西最多。那四腳蛇有這麼長,那兩隻蛤蟆也都有這麼大,所以這也就屬於餓鬼之類的。

為什麼這個人得這個病呢?以後給她觀察她這個因果。就因為在前生她信佛,也有一個人有這種病,以後就好了。那麼遇著她,和她講這個病的來源經過。她說:「我不相信這個!人哪還有肚裡會有餓鬼都會說話的?我不信這個!」就因為她說不相信,所以今生她自己也親身要試驗試驗得到這種的病。那麼她這個病,在香港很多人也都不相信,提起來她這個病,說:「哪有這個道理?哪有這回事!」這中國人都不相信的,不單說西方人;我相信來生這一些個不相信的人,也都會得這種病的,所以這因果循環是很厲害的。

「受氣之鬼,氣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食類。」

「受氣之鬼」:受氣這種的鬼,它的「氣銷報盡」了,「生於世間,多為食類」:因為在往昔歡喜貪這個驕氣,所以現在把罪業完了,生在人的世上來,大多數都做這種食類。什麼叫「食類」呢?這有兩種說法:是它自己就會吃。好像豬、羊就會吃,沒有旁的什麼可以做。是被人吃。好像人吃豬肉、吃羊肉、吃牛肉、吃雞肉,這些就是被人所吃的東西。那麼它做這種的生物,也是一天到晚被人來吃,被人來養;人養它,也就吃它。

「綿幽之鬼,幽銷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服類。」

「綿幽之鬼,幽銷報盡,生於世間」:這種的幽鬼,幽銷報盡,也生到世間。

「多為服類」:什麼叫「服類」呢?這個「服」,也有兩個說法:好像蠶造絲,被人拿來做衣服,這是一類。又者,它這個皮可以做衣服,好像羊皮、狐狸皮,這種可以取暖的皮,可以做衣服,這也是一個講法。又有一類,它服從人,好像養貓、狗,它跟著主人,這也是服類。那麼這一類的鬼,多數再生到世間做這個。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