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眾生回向功德,念什麼功德最大?


時間:2019/5/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信眾:師父,我們為眾生回向功德,念什麼回向功德最大?

師父:我們給眾生回向功德的時候,是建立在我們修法的基礎上的。比如我們就是念阿彌陀佛的,我們就是做自己的功課,我們一早一晚,早上早課,晚上晚課,平常念阿彌陀佛,或者我們放生。這是咱所能夠做的這種功德,把這種功德回向出去,不必要非得對著螞蟻念什麼咒,對著蜘蛛念什麼咒,不必要這樣,懂了吧?回向給這些眾生,讓他們早日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早日得聞佛法,圓滿佛果。

我們上課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拿這種功德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早日了脫,早日脫離輪迴之苦,早日證果,不就是這樣嗎?

信眾:有人說,念的經和咒,不能回向給它們,是這樣嗎?

師父:一切功德,是能夠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的,知道嗎?他們說念哪一部經,才能夠回向給他們嗎?

信眾:他們說只能念佛號回向給它們,是這樣嗎?

師父:誰說的?

信眾:有好一些人這樣講的。

師父:那一些人都應該來聽一聽課,一切都是功德。上午的時候已經講過了,秋天的時候兩隻蒼蠅打架,掉到水缸里了,你善巧的把它們撈出來,這就是護生放生的行為,這種護生放生,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拿這種功德,你都可以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何況還有念佛、誦經、拜佛。功德是能夠回向到一切眾生的,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的,這就叫功德。功德是無量無邊的,它是無相的。說只有念佛號這個功德才能回向給動物啊一類的,誦經的功德不行,說明這個人很小氣嘛,哈哈……。

現在咱們這些佛弟子啊,有一些不太好的現象,哪一種不好的現象呢?真正的佛法經典講的一些道理,咱們不去深入的研究,不去看佛經,也不去聽聞正法,就總去聽他二大娘說了句什麼話,就當真了,他三大爺又說了句什麼話,又當真了,沒辦法。有些人就這樣說:「師父啊,應該怎麼樣怎麼樣」。我問:「誰說的」?「隔壁他二大娘說的」。我們是學佛的。不是學他二大娘的。這是佛弟子沒有正確知見的一種表現。一念之善皆可回向。一切功德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放生、護生、布施的功德。哪怕是布施給乞丐的功德。或者是你的鄰居沒在家,天黑了,大人沒在家,小孩兒害怕了,你去哄他:「不要害怕,先去我家呆一會兒吧,喝點水,坐一坐,你媽媽一會兒就回來了」。這是一種關愛,這是一種布施。哪種布施呢?無畏布施。非常細微的東西,都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這種功德統統可以回向。最大的無畏布施,是法的布施。當然咱們這種無畏布施,是咱們經常能接觸到的。為什麼法的布施也是一種無畏布施呢?當眾生得聞佛法的時候,能了脫,他就沒有了輪迴的痛苦和恐懼。

大家一定要正確認識,法法相融嘛!當咱們正確理解佛法的時候,任何問題都難不倒咱們。比如怎麼賺錢啊,怎麼娶個好兒媳婦啊,怎麼乞求個好孫子啊,怎麼讓小兒子考上大學啊,統統都是佛法的妙用,福報的體現。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