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往生沒有把握,不能算自度


時間:2019/5/27 作者:心源

看下兩句:〖人能自度。轉相拯濟。〗

這兩句經文是說我們自己學佛,得到了真實利益之後,一定要發心幫助別人。也就是老法師經常告訴我們的,不但要獨善其身,而且還要兼善天下。

佛在經上講:惠以眾生真實之利。這句話特別重要,什麼是「真實之利」呢?唯獨生死自在是真實之利。

注意這個答案:

什麼是真實之利?唯獨生死自在是真實之利。

我們就是要把生死自在的這個真實之利惠以眾生。這就叫不但獨善其身,而且還要兼善天下。

下面我想再說一說,什麼叫功夫成片,什麼叫自度。

在這裡老法師告訴我們:

功夫成片這是自度。如果你沒有達到功夫成片,你不可以稱自度。就是你功夫沒達到成片的那種境地,你不可以說你自度了。如果你往生沒有把握,也不能算自度。

這兩個條件,大家一定要記在心裡。就是:

你沒有達到功夫成片,你不能說你已經自度了。

如果你往生沒有把握,你也不能說你自度了。

我們衡量一下自己,你達沒達到自度的境界?

老法師說,他的老師李炳南老師,七十多歲就得生死自在了。他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想多住幾年,也沒有什麼障礙。老人家在九十五歲那一年,透露出一點兒訊息,告訴他的學生們,兩年以後他要往生。結果老人家真的是九十七歲那年往生了。

老法師說,李炳南老師念佛功夫是功夫成片的上品,但是沒有得一心不亂。這是老法師對李老師的評價,老人家這麼深的功夫,他是念佛功夫成片的上品,沒有得一心不亂。

那麼我們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我們的念佛功夫呢?

這個檢驗標準,只有你自己明白,你自己清楚。你自己衡量一下,老法師給的這個標準,你達沒達到,你達到哪一個層次了?

老法師給我們的標準是這樣的,用《無量壽經》來衡量:

《無量壽經》如果你做到了百分之百,那麼你是上上品往生,你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這是最高品位。

如果你《無量壽經》做到了百分之九十,你是上中品往生。

如果你能做到之八十,你是上下品往生。

如果按照這個遞減下去,遞減到兩成,那就是百分之二十,如果《無量壽經》你能做到百分之二十,那麼你得下下品往生。這是最低底限,往生的最低底限。

如果你兩成都做不到,你往生沒份。

這是老法師給我們的標準。

大家想一想,我們學佛這麼多年,按照這個標準衡量一下,《無量壽經》我們做到了百分之多少?

知道了這個標準,我們自己也衡量了,你不用去問別人。問別人,別人說不清楚你修到什麼程度、什麼境界了,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所以我們自己一定要清楚,我們應該怎麼樣修行。一定要有能力自度。如果說你能夠自度了,你能把握住自己至少保證下下品往生,你有把握,這個時候你可以犧牲更高的品位,去幫助別人。

這裡有個條件,就是你必保自己能下下品往生,你可以犧牲自己更高的品位去幫助別人。

幫助別人,自己的修持要有一個底限,這個底限就是你決定保證下下品往生。

如果你幫助別人,自己不能保證自己能往生,那就是冤枉,太冤枉了!

大家都知道,經上是這樣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我們天天讀《無量壽經》,這兩句話就是名言。你明白它真正的含義嗎?

堅勇自己求生淨土,這個要緊。如果自己沒有真正得度,沒有真正有把握往生,你就不能把全部的精力、全部的時間用來度化眾生。再說得明白一點,自度第一,度他第二。一定要記住這個順序,不能顛倒。度他第二,自度第一,你在自度的基礎上,才能去度他。自己沒有自度,不能去度他。

老法師給我們舉智者大師的例子。

智者大師是天台宗的祖師,老人家一生都在教化眾生。當他往生的時候,他的學生們問老人家,您老人家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品位?他告訴學生,自己是五品位往生,是生凡聖同居土,等於凡聖同居土的中輩往生,品位不高。他自己說,如果我不領眾(就是不管事情,不做當家住持,不去教化眾生),我自己修行,品位可以修得很高。

因為領眾要管許多瑣碎的事情,把自己的修行時間占去了,精力體力也都消耗在這些事務上,耽誤了自己的修持。雖然是耽誤了,老人家還能五品位往生,這就是他有自度的底限,才敢放心大膽地捨己為人,犧牲自己的品位,成就大眾,這是菩薩的發心。

我們一定要把這個關係弄明確,怎麼樣做才是正確的。絕不是自己毫無把握,只想學菩薩教化眾生。佛在一切經論里,從來沒有這樣教化我們。佛要是這樣教我們,那他真的是對不起我們。佛說的話,句句都是真實語。

自己決定有把握往生,然後才能「轉相拯濟」。

--無量壽經(第54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5月1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