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事證—福善案(二)


時間:2019/5/27 作者:卍福德

我們的老祖宗說:「命由我作,福由己求。」還有一句老話叫做「但行好事莫問前程。」意思都是說,只要我們一個勁兒的去修善積德,不斷改正我們自己的過失,我們就可以逢凶化吉,轉變命運,得到幸福吉祥的人生。

(九)王志仁安徽商人王志仁,三十歲尚無子。有相士告訴他說十月份他有大難。王一向覺得該相士的話很準,於是急忙往蘇州清理帳務,然後準備回家。傍晚到河邊散步,恰巧見到一名婦女投河自殺,王立刻拿出十兩銀子,呼叫漁船將該婦救起。問為何自殺,婦人說:「丈夫替人做傭工,我在家中養豬,以此來償還欠債。昨天賣豬,收到的卻是假銀,深怕丈夫回家責罵,難以過日,所以自殺。」王志仁聽了很同情,贈她比豬錢還多一倍的銀兩。婦人回家後告訴丈夫,丈夫不但不信,反而懷疑妻子和王有不正當的行為。於是帶著妻子,深夜到王的寄宿住所責問。此時王已入睡,婦人敲門叫說:「投水婦來道謝。」王志仁聽了,馬上嚴厲地說:「你少婦,我孤客,深夜怎可相見?」婦人的丈夫聽了,驚喜而肅然起敬地說:「我夫婦二人一同來拜謝。」王才披上衣服出門相見。才開門,牆壁忽然倒塌,床被壓碎,王因此逃過劫難。回家後,相士見到他驚喜地說:「你滿面陰騭紋,一定曾救過他人性命,將來必後福無窮,不可限量。」果然王志仁後來連生了十一個兒子,而且九十六歲時,身體依然康健。

(十)楊希仲宋朝新津人楊希仲,在未得功名前,曾到四川成都一富人家中教書。富家有一美妾,自認才色出眾,到書房調戲楊,楊嚴正拒絕。當天晚上,楊的妻子夢見神告訴她:「你丈夫獨處他鄉,不做邪淫之事,當賜他考試得魁,以彰顯善報。」第二年,楊希仲果然中了四川第一名。

(十一)程孝廉徽州程孝廉家住小溪邊,溪上木橋很窄。一天,一女子探親路過,失足落水。孝廉叫人把她救起來,並讓妻子給她烘乾衣服。天黑了,女子不能回家,又叫妻子陪她睡。第二天送她回家。女子的婆家知道後很不高興,說:「媳婦沒有過門,就在別人家過夜,一定出事了。」於是讓媒人到女家要求退婚。程孝廉聽說後,親自去解釋才得以成婚。婚後不到一年丈夫去世,留下一個遺腹子。其女居孀教子,常在燈下教子讀書時,淚流滿面地對兒子說:「你若有出頭之日,千萬不要忘記程孝廉的恩德。」這個孩子天資聰敏,少年即考中地方功名。丙辰年入京會考,每寫成一篇文章,必拍案朗誦,得意非常。後來,卻忽然放聲大哭。碰巧程孝廉在他隔壁考房,連忙問他哭什麼。少年說他作了七篇文章都極其滿意,不料燈煤落下,卷子燒了,殘卷必被剔出,所以痛哭。程說:「真可惜,這樣優秀的文章眼看就沒有價值了。不如你讓給我謄寫,如果我得中,一定厚謝。」少年即將文章給了程。程果然中了進士。發榜之日,少年到程寓所索取報酬。程準備酒菜加以款待。少年問程:「你做過什麼大善事,能拿我的文章成就你的功名?」程回憶平生好像沒做過什麼大善事。少年堅持要程說,程想了好久,才說出從前曾救過一個落水女子之事。少年聽後,跪倒在程的面前說:「原來先生就是我母親的大恩人哪!我怎敢妄想先生的報酬呀!」然後流著眼淚把母親燈下哭泣叮嚀的話說給程聽。從此少年象對師長一樣對待程孝廉,兩家並互為婚嫁。

(十二)徐昂揚州人徐昂,春季到京城赴考。城中的王相士算卦很準。徐昂也去問了。王相士說:「從你面相來看,你命里無子。」後來徐昂考中,委派到西安做官。途中買了一名很美的女子打算做小妾。問她家中情況,回答說:「我父親在某地做官,幾年前死了,當地災荒,一批強盜將我搶到京城賣了。」徐昂聽了很可憐她,打消了娶她做妾的念頭,將她的賣身契也燒了。到了西安,為她挑選了一個有德才的後生,象女兒一樣嫁出去。西安任滿回到京城,王相士見到後驚奇地說:「一別幾年,面相大變,斷子相已改為多子相,一定是積了大陰德吧。」不久,妻妾一連生了五個兒子。

(十三)姚三韭姚三韭,本姓卞,學問淵博,詩文都很好,曾在懷姓人家教書。那家有個女子常常偷偷地看他,他根本不理睬。一天,他在庭院裡曬鞋,女子寫了一張條子塞進他的鞋內。姚見到後,就找了一個藉口辭職了。袁怡杏寫了首詩稱讚他,其中有「一點貞心堅匪石,春風桃李莫相猜」之句。姚回信堅稱並無此事。袁怡杏將他的回信封好,並題詞於上:「德至厚矣,子孫必昌。」後來,姚的兒子諶,曾孫錫,皆中進士。

(十四)林增志溫州人林增志,虔誠奉佛,並且持戒。一夜夢見天上榜文,自己名在第十,下注「不殺不淫之報」六字。戊戍年考試果然中第十名。

(十五)何澄何澄是位名醫。同城有位姓孫的,久病不愈,請何醫生去治療。病人的妻子私下對何說:「丈夫生病多年,財產都變賣光了,付不起醫藥費,我願以身體作報酬。」何正色地說:「你怎麼可以說這樣的話?你且安心,你丈夫的病我會盡心治療,但請你不要以此污辱我,也不要污辱了你自己。」病人妻子又慚愧又感激。那天夜晚何醫生夢見一位神人引他到公署,對他說:「你行醫有功,在急難中不占婦人便宜,上帝賜你一個官位,錢五萬。」不久,東宮太子生病,詔請何進宮診治,一帖藥就好了。皇上所賜的官、錢,和夢中說的完全一樣。

(十六)高尚書之父揚州高尚書的父親,早年販貨京口,在客店中常嗅到安息香香味。一日忽見壁縫中伸進一枝香,高父在孔隙中見到隔房一少女獨坐。第二天問店主,原來是他的女兒。又問為什麼不嫁人,回答說:「良婿難找啊!」幾天後,高父遇到一位人品很好的青年,於是對店主說:「我見高鄰某郎非常不錯,我想替你做個媒,怎麼樣?」店主說:「我也喜歡這人,只是他家太窮,恐怕無力辦婚事。」高父說:「不礙事,我借錢給他,讓他娶親。」隨即趕到某郎家,做媒說合,並贈數十兩銀子給小伙子,以完其美。回到家中,夢見神給他說:「你命里本來無子,因贈金而成人之美,今賜你一子,可以起名叫銓。」第二年,果然生了一子。後來這個孩子考中進士,官至尚書。

沈鸞明朝松江縣書生沈鸞,人到中年時尚無子嗣。家裡貧困,在外教書。一天夜裡回家,路遇大雨,到家家門已關。他聽到屋裡有少女說話的聲音。隔牆一問,妻子說是鄰女怕自己寂寞前來作伴。沈就不讓妻子開門,自己冒雨去道院借宿。那夜,沈鸞夢見玉帝給他兩條彩帶。醒來才半夜子時,雨過天晴,月光照到殿內,光輝四射,五彩奪目。後來生下文系、可紹兩個兒子,都考取功名。

蔡啟傳清朝德清縣蔡啟傳,地方推薦他到京城去考試。此時他尚無兒子,妻子用三十兩私房錢,給他買了一個妾。這個女子進門後,垂頭哭泣不止。蔡公問為何傷心,回答說:「丈夫因為欠了軍營的債,將我賣身抵債。」蔡聽了很感嘆,就連夜趕往其夫家說:「我為你們了結此事。今夜我就住你家不回去,回去的話就說不清了。」蔡公於是住在他家,等營卒回來後,蔡公告訴他詳細的情況,並說:「你把欠條拿來,我把債還了。」然後蔡又命家人抬轎把女子歸還其夫家,另外又贈了三十兩銀子給他們。後來蔡妻不久即生一子,並且蔡公也於康熙庚戌年間考取了功名。

(據印光法師攢原文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