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圓因法師:行善回向西方,避免墮落三世怨


時間:2019/5/27 作者:心愿

今生富貴人是前生修來的,若今生不樂善好施,福報享盡,來生就要受苦,窮人造業機會少,富人造業機會多,富人天天吃館子,圖享受,殺生必多,故富人死後墮落三惡道的機會亦多。修福的時候如存心貪圖福報就不清淨,結果只能得人天福報,這種修福謂之三世怨,例如前生修人天福報,今生享受人天福報,福報享盡到第三世必受苦報,所以修福報要回向作為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不要求人天福報。

修諸善業而不願求世間果報,因世間果報容易使人墮落,大修行人一念錯誤轉世為大富貴人,因而又造業,必招致三世怨,故古德有大成就者對世間福報均無貪戀之心,行菩薩道不遠離五欲六塵如何能入道。

佛出現於世很難遇到,能聞到佛法亦不容易,佛出世帶給眾生最圓滿的佛法,凡夫雖未遇佛幸能生在末法時期,亦不幸中之大幸。經中說佛法難聞,意義深長,真能得到佛法的利益乃是多生多劫的福德因緣,遇到佛法要依教奉行,信解行證,修行匪易,不退轉方能得益,在菩薩位上證到初住才算是得到一點小小的結果。修淨土如不能往生,同時今生五戒力重,來生可有大福報,現在世上大富大貴之人均系前生修行人,可惜今生被五欲福報所迷而不自覺,只落得一個三世怨而已。

經中常常開示,一切煩惱總歸納之即是一個貪字,貪慾為一切禍患之根本,對治貪慾要用布施,貧窮布施難,其實布施功德大小與所布施之金錢數字並無關係,要看有無菩提心,若以清淨心布施,其功德無量無邊,一著相即變為人天福報,是世間痴福,成為三世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