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叫陰德?如何廣積陰德?


時間:2019/5/27 作者:君合

有陰德必然就有陽德,所謂的“德”即是功德。功德有兩種:一種是“福報”,即“陽德”,一種是“福德”,即“陰德”。“福報”與“福德”雖一字之差,但意思完全不同。

“福報”是著相布施得來的,雖然也在行布施,但布施時往往具有較強的目的性,希望以此得到名聞利養;亦或者雖然在行布施,但布施時往往具有選擇性,遇到喜歡的人就多給一點,不喜歡的人就少給一點。若以這種著相的心態來行布施,得到的只能是有漏的福報。

“福德”是無相布施得來的,用《金剛經》三輪體空的精神來講,指以空性的智慧行布施,不執著能施之人、所施之人及所施之物。首先,能施之人本空,指能施之人體達我身本空,知無實在的能施之我,布施時便無希求福報之心;其次,所受之人本空,指體達本無受施之人,故對受者不起慢心;最後,所施之物本空,指了達所施之物本來皆空,故不起貪惜心。若以這種三輪體空的精神行布施,成就的就是布施的最高境界,得到才是無漏的福德。

懂得了陽德(福報)有漏,陰德(福德)無漏的道理,修行人當放下一切對名聞利養的執著,以三輪體空的精神,修無漏福德,方能真正成就往生成佛的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