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安士全書》:檢校善惡立世阿毘曇論


時間:2019/5/28 作者:心愿

檢校善惡立世阿毘曇論

帝釋天王。將至善法堂上。諸天圍繞恭敬。入堂。帝釋升師子座。左右各坐十六天王。其餘諸天。依次而坐。有二太子。一名旃檀。二名修毘羅。是忉利天二大將軍。又坐三十二天王左右。四大天王。依四門坐。時四天王。將世間善惡。奏聞帝釋。若世人受持五戒。八戒。及恭敬父母沙門師長。布施修福者多。帝釋遂喜。以為將來生天者多。阿脩羅少。否則愁憂不樂。故於每月六齋十齋日。遣飛天神將。巡遊世間。廣察善惡。

〔按〕世俗謂玉帝有時降臨者。此謬也。天人視下界。污穢異常。離地百由旬外。則臭而難近。所巡察者。特有福鬼神耳。然賞善罰惡。自無纖毫之謬。至於夜摩兜率以上。其天轉貴。並不理世間之俗務矣。

《白話解》

帝釋天王,將到善法堂上,許多天神恭敬圍繞。進入法堂,帝釋升上獅子座。左右坐著十六天王,其他天神依次而坐。其中坐著二位太子,一個叫旃檀,另一個叫修毗羅,是忉利天兩大將軍,坐在三十二天王旁邊。四大天王靠四門坐。這時候,四大天王把人間的善惡情況報告給帝釋。如果世人受持五戒、八戒,恭敬父母、沙門、師長,布施修福的多,上帝就非常高興,以為將來生天的多,生阿修羅的少;否則就憂愁不樂。因此上帝在每月六齋、十齋的日子,派遣飛天神將,巡遊世間,廣泛地考察善惡。

〔按〕世俗說玉皇大帝有時降臨人間,這是錯誤的說法。天人看人間非常污穢,離開地面百由旬以外,就奇臭難聞,不易近前。如此污穢的地方,以上帝之尊怎麼能夠降臨呢?因此,巡視人間的,只是那些有福德的鬼神罷了。但賞善罰惡,沒有一絲一毫的錯誤。至於夜摩兜率天以上,其天轉貴,已經不理會世間的俗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