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眾生無邊誓願度


時間:2019/5/28 作者:念佛拜佛

我們能忍心讓他們痛苦,不設法令他們快樂嗎?

◎一九五八年六月十八日上午開示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因、果這兩個字,不但我們眾生逃不了,甚至連佛、菩薩也不能避免的,只因菩薩的眼光遠大,所以不造惡因,而受的也是樂果,可是眾生卻眼光如豆,只為目前打算,常種惡因,所以也常吃苦果。

所謂「多栽桃李少栽荊」。多種善因,無疑的就是替自己預備了錦繡的前程,假若只顧目前,多行不義,不種善因,那麼,無疑地也是替自己的前途預備了荊棘的途徑。什麼是錦繡前程呢?「遙指西方落日邊」,「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什麼是荊棘前程呢?唉!「地獄無門苦自招」,在極樂世界裡,黃金為地,七寶為池,天樂風飄處處聞,事事無不稱心滿意,還可以見聞佛法,速成佛道;然而在地獄裡呢?刀山、油鑊、劍樹、洪爐,就是最好的伴侶了。

對於選擇前程,眾生是絕對自由的。若是志在西方,發願要往生淨土的話,那麼,要精勤念佛菩薩的名號便可以了;若是喜歡地獄,更簡單,行惡事就墮地獄,這是必然的。可是,我敢肯定的說一句,沒有人寧願下地獄,而不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除非他不信有地獄和有極樂,除非他不知道有痛苦的地獄和極樂的淨土。

對於「斷善根、少信心」的人,我們是沒有辦法度的;可是對於「不知道」的人,我們卻應該生出一種慈悲的心。外道的人常說:「天國近了,天國是你們的」。我們信佛的人,也應該為法忘軀,奔走跋涉,對自己的親友們,說說念菩薩的功德,和極樂世界的好處。「極樂世界是眾生們的」,若是你能常常說這種道理,那麼,你就是一個大道心的菩薩了,和菩薩一樣行徑的人,就是不退菩薩為伴侶了。所以,我們不但自己要念菩薩,也應常常勸別人也念菩薩,這樣,才可以說得上是一個佛教徒,才可以說是不忘皈依時所發的四宏誓願,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對於具有相同佛性,與自己無分別的眾生,我們能忍心讓他們痛苦,不設法令他們快樂嗎?

「有志者,事竟成」,眾生雖然難度,可是我們信佛的人,二六時中,切記不要忘了度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