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從深信因果到邁向慈悲


時間:2019/5/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佛對眾生的關愛就像太陽,普遍的給予所有生命溫暖,所以學佛者要學習佛陀平等的對待生命。然而凡人要如何轉化自私為平等慈悲呢?只要是人都有感情,而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私的奉獻,所以把愛子女的心轉為關愛一切生命,就是平等大慈悲心;對待小雞、小豬、螞蟻、所有的生命,都像愛護自己的寶貝兒子一般,甚至是偷你錢的人也要度他、對他慈悲,因為佛普度眾生不分別有錢、貧窮,只要是生命都是祂救度的對象,如同佛陀的大慈悲心是我們可以培養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強烈的感情能力可以培養佛的慈悲,譬如見到窮人快餓死、一隻狗將要被殺,將本來要供佛的東西轉施給窮人、流浪狗,佛陀說這樣等於供養百千萬佛的功德,因為慈悲福田功德第一;如果你拿來供佛讓那個人餓死,那你不是佛弟子,因為你沒有學到慈悲。

二、捨棄瞋恨,慈悲沒有敵人

慈悲的敵人是什麼?是瞋恨。心中有恨慈悲心就消失無蹤,所以佛的武器是慈悲不是槍炮,因為慈悲能感動每個生命,佛在菩提樹下被魔王攻擊時心想:「魔王的心被瞋恨所蓋覆,我應該對祂起慈悲心。」所以當魔王用各種武器攻擊佛時,所有的刀槍變成蓮花繽紛飄散。

萬法唯心造,一個人心中如果沒有恨,恨就無法粘在他身上,就如一瓶汽油與一瓶水,當瞋恨的怒火靠近,火碰到水會熄掉,碰到汽油則燃燒,因此要責怪外面的火還是責怪自己是汽油呢!心中有恨火就燃燒,如果心中只是乾淨的水火就會熄滅,所以我們不能責怪外來的傷害,要責怪自己心有瞋恨。因此修學佛法要淨化自己捨棄瞋恨,因為真正的敵人不在外面,所謂「心淨則國土淨」,將心轉化清淨世界就清淨,譬如這世界遍地都是荊棘,要如何才能不被刺傷呢?只要腳穿上厚鞋就行了。同樣的我們無法叫別人不傷害自己,只要建設自己心無瞋恨只有慈悲,走到哪裡都圓滿不會受傷。如果一直消滅外在的敵人而不消滅心中的瞋恨,則永遠無法得到快樂與清淨。

三、尋找生命的根源

學佛要尋找生命的根源,生命的根源是什麼?每個生命都不是單獨的存在,人類嬰兒期由父母生育哺乳,幼兒開始食用五榖、雞、豬肉類,乃至一生中所穿的衣服、羊毛等,所有提供我們食、衣、住、行的物資,都是經由陽光、空氣、水、泥土、人工等種種因緣而得到,所以我們身上聚合了父母、老師、醫生、太陽、水、泥土、空氣、雞、豬、羊、魚等等的能量,因此山河大地、一切眾生都對我們的生命有恩,都是我們生命的母親,離開這些我們活不了。而今天能夠活著要感謝父母、老師、國家,更要感謝這世界所有存在的萬事萬物,沒有他們哪有我的存在,因為所有對我們生命能夠生存的都是我們感恩、報恩的對象,我們不能傷害他們,更要讓一切生命都離苦快樂,但是只有這樣的慈悲心是不夠的,還要產生慈悲心的責任,一定要讓所有眾生離開痛苦,所以要發願修行成佛幫助他們。

總之,由善惡因果我們得知在這世間,人是自己命運的工程師,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是自己相貌的雕刻師,所有的行為都有反作用力,這作用力能夠主宰命運,所以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好的境遇是自己過去修來的福報,要懂得惜福;不好的境遇是過去自己送給自己的禮物,要懂得懺悔不要怨天尤人,今生的一切都是自己過去規劃好的,如果過得不滿意不妨現在就好好的規劃下一個來生,從捨棄瞋恨、愛一切生命進而探尋生命的根源,將生命轉化為慈悲的湧泉,認真的修行、深入經藏,在生死中不斷的出生、學習,從學習的過程中奉獻自己滋潤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