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很多人對佛法不了解,對於念佛的好處不知道


時間:2019/5/28 作者:王習訓

我們常勸眾生念阿彌陀佛,把念佛的好處告訴他。很多人對佛法不了解,對於佛號不知道。我們在香港,胡居士在她的門上貼了一張「南無阿彌陀佛」,隔壁鄰居叫她不要貼,說這個不好。那隔壁人就不知道。看到佛號、聽到佛號害怕,以為它是為死人服務的,人死了才要貼這個,他們忌諱。這多大的誤會。一定要跟他們解釋,阿彌陀佛是印度話梵語,它是什麼意思。

去年十一月我們訪問斯里蘭卡,看到佛法在那邊落實了,變成一般人的生活習慣,我們看到非常感動。強帝瑪國師建議我,講經前面念叄皈依,這是小乘的規矩,我接受了。今天到這邊來講經,我們講經之前念叄皈依,為什麼?這個國家、這個地區,東南亞這個半島,天神、護法神、山神、土地,我們看不見的這些神靈很多很多。這個叄皈依是為他們授受,他們在這裡聽經、念佛、學佛,護持這一方,這一方消災免難,這是屬於無畏布施。

常常勸大家,所以我就想到,現在人心中他求什麼?第一個就是財富,沒有一個不想發財的,發財是多多益善,沒有底盡的,求福。那我們跟這些人介紹,佛是什麼?阿彌陀佛是什麼?佛是二足尊。這個二是什麼?第一個就是財富,福報,你要不要?他當然要。第二個是智慧,你要不要?他還未必,他只認識財富,其他不認識。我們給他說,你沒有財富就貧窮,沒有智慧就愚痴,佛就是這兩樁東西。我這裡因為掛上佛像,寫了個佛字,就是財富在這裡、智慧在這裡,阿彌陀佛是圓滿的財富、圓滿的智慧。這樣給他介紹他聽得懂。我們給他說,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他聽不懂,他不願意聽。發財,一接觸就靈了,學佛的人就是發財,學佛的人快樂。

像我早年在美國也是,我住在舊金山的鄉下,小鎮,這個小鎮是美國科技中心,一般人稱它作矽谷。住在那邊兩個月,鄰居就來找我,問我們是乾什麼的?為什麼你們天天那么快樂?看到我們滿臉都是笑容,為什麼?你們乾什麼的?我就跟他說,我們是學佛的。他問什麼是佛?我就告訴他,佛就是快樂,他要,他要快樂;佛是清淨,他要,他喜歡清淨;佛是長壽,這更要了。我說好,我星期六為你們開個班,星期六的晚上來學快樂、清淨、長壽,來學這個,星期天你們上教堂去做禮拜,沒有衝突。他們就很放心,一點衝突都沒有,到這裡來學這叄樣東西。極樂世界,就樂,清淨國土,這清淨,無量壽,我們這樣給他介紹,一聽就懂,馬上他就要來。所以,在舊金山那一段,每個星期六給這些街坊鄰居介紹佛法,說他能聽得懂的,他喜歡聽的,又不妨礙他信教。絕不叫他放棄宗教來學佛教,那他就跟我們做對頭了,不放棄。而且還老老實實告訴他,你那邊是宗教,佛教不是宗教,佛教是教育,清淨的教育,快樂的教育,長壽的教育,這很容易就過來了。我們沒有說假話,都是經裡頭的意思。

所以這是作無畏施,能感得這個身相。「表無上法王尊貴自在之德」,身相要好。如果學佛學得身體很不好,樣子不好看,人家看到你嚇跑掉了,不敢親近你。這就是佛為什麼要修叄十二相八十種好,塬因在此地,讓人家看到你,捨不得離開你,這個攝客群生力量多大!我們最近這十幾年有這個機緣,在國際上參與一些活動,我們的形象就攝受很多很多人。與會的這些朋友,真的都是每個國家的高等知識分子、專家學者、政府高級官員,遇到我,絕大多數的人頭一句話就問我:法師,你怎么保養的?都問這句話。他們知道我的年齡,你是怎么保養的?

我就告訴他,第一個吃素,素食,第二個清淨心,第叄個真正愛護一切眾生,其他的沒有。我沒有用任何藥物,我也沒有吃任何補品,人家送給我補品很多,我都一份一份做禮物送人了,我對這個沒有習慣。所以,這個形象很重要。如果學佛學得那個樣子不好看,帶的一身病,就把人嚇倒了,他還敢來學佛嗎?聽到吃素,吃素沒有營養。我們吃了六十多年素,身體比你健康,體力比你好,這說明素食好,不是壞東西。你們要進那么多補、吃那么多藥,我什麼都不要,比你健康。我們所要的,經上講清淨、平等、慈悲,一切從真實心中作,守住這個塬則,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