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惡業沒有懺悔,就無法感受生命的美好


時間:2019/5/28 作者:鏡隨心轉

命很美好,但為什麼我們總是感到苦難,煩惱。這裡頭其實跟惡業有關。惡業直接跟身體的能量有關。

人的身體裡頭的物質能量決定了人的性格,命運,乃至習氣。一般人學佛後,就關注心,然後認為心好了命就好。其實心好的背後,還有一個,就是身體的惡能量減少了,命才能好。

如果惡能量沒有減少,那命一定好不了。

比如懺悔惡業,我們常把惡業當成一種概念,其實惡業應該當成一種物質來講,你是比較容易理解的。比如殺盜淫妄這些惡業,都會在人的身體上留下物質。這個物質,用中醫講,比如氣,不是氣體,而是無底下做四點水的氣。也就是可以說成一種微物質。那我們好比說體內的業障鬼,冤親債主之類的,都歸於一種微物質。

所以修行要改變身體內的惡的微物質,這些微物質可以附著在人的三百六十骨節之間。這些業障的微物質得到淨化,那人就會減少病苦,甚至開發智慧。從這個層面上,我一直提倡大家多念經,吃素,也是淨化身體內的微物質。

現在這時代不像古代,古代起碼空氣和水沒有污染。現在這些重金屬的污染,也會讓我們色身內增加業障濁氣等。比如現在許多科技,都是重金屬,本身帶許多煞氣,這就是這時代人性格剛強的緣故。地藏經講的,銅鐵石火,都是地獄的構成元素。那木和水、土,就不是地獄構成元素。

所以人本身要帶著柔和性,就是這樣子。我們因為剛強,就造下很多惡業。人的身體要長生,就要柔順。生也柔順,死也剛強,草木也是生也柔順,死也剛強,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體內的惡業、惡質沒有化解柔順,我們的心就不會柔順。這裡要講明,身心是不二的。身體和心是互相影響的,心越是固執的人,身體也容易僵硬。身體僵硬的人,心也是固執的。這裡就讓我想起了道家的太極等修身方法,這些通過轉化身時,也會轉化我們剛強的心。

現在西方科技,帶著強烈的對抗性和征服性,這個是不長久的。一切的對抗,都讓我們的人格分裂和緊張。你看我們因為跟環境對抗,總想要征服自然,結果我們災難多多,環境破壞。而且我們總是對自然有不安全感。越是征服,越是不安全感。

所以傳統裡頭,認為天人合一,是一體的,不要刻意對立,對立是很大的錯誤。

人和山河大地是一體的,佛和眾生也是一體的,這樣子就不會強烈的排斥對立。排斥和對立都要消耗很多能量。

我們對自然的恐懼,導致我們忽略了美好的山河大地,每個人都躲進自己小小空間中,這個讓人變得狹隘。大家只管著我家裡要乾淨,垃圾都排到水溝去,不管外頭髒不髒,和大自然的美,還拚命地破壞,我們沒辦法欣賞,我們越來越狹隘。這就是科技發展後人的墮落。

現在人想從科技的進步得到幸福感,是不可能的。因為科技的產生,都是違背了天人合一產生的。這句話講得很不客氣。但是,天人合一才是人快樂的根源,所以修身、修心,這些不是科技能做到的。所以我們不要過度迷信科技。

修身來講,道家傳承幾千年的修身養性,現在仍然需要回歸到樸素的地方,和古人一樣過樸素生活才能修身養性。按現在人的高科技和高消耗,也象徵人內在的精氣神的過度消耗。那怎麼能修身養性呢。我們需要從這個層次進行反思。

我們所有的惡業,起源在於人和環境對立產生的不安全感。所以我們儘量要索取,而且要索取的比別人多時,這樣子惡業就造下了。我們根本搞不定這個身體。現在人身體越來越差,越來越依賴科技,這將讓我們更多造業。因為這些科技都有破壞環境的部分,同時加劇消耗的部分。現在我們對自然資源的消耗,超過了古代一千多年,環境的惡化,使得我們業障之氣越來越重,煩惱也越來越多。所以不是好事。

使用得少的人,他消耗的少,某個層度上,他的業就小。這個才是講惜福的原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