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禮拜的種類及禮拜的方法


時間:2019/5/28 作者:清風扶露

禮拜的種類及禮拜的方法

禮拜的種類,據《大方廣佛華嚴經疏》中記載,禮拜有十種,這十種禮拜分別是:

一、我慢禮,如碓上下,無恭敬心。

二、唱和禮,高聲喧雜,詞句渾亂,如僧赴應,身不端肅,意不虔誠。

三、恭敬禮,五輪著地,捧足殷重。

四、無相禮,深入法性,離能所相。

五、起用禮,雖無能所,普運身心。

六、內觀禮,但觀內心,不觀外像。

七、實相禮,實相無相,內外一如。

八、大悲禮,隨一一禮,普代眾生。

九、總攝禮,攝前六門,以為一觀。

十、無盡禮,普為法界,無盡無盡。

所謂我慢禮,謂人禮佛,身雖設拜,無有敬心,外睹似恭,內懷我慢,是名我慢禮。即是禮拜時毫無誠意,輕率不敬,外表看上去好像恭敬,其實內心裡還是認為自己是最了不起的,我慢之意非常重,根本無誠意拜佛,只是迫於某種需要,表面敷衍了事。

所謂唱和禮,即禮拜時,心散漫而口應和,如應聲蟲,別人說甚么他只是隨聲附和,心意根本不在上面,見人則身輕浮急禮,人去則身惰心疲,極具應付之意,並無誠心。

所謂恭敬禮,即五體投地,亦稱五輪著地,謂聞唱佛名,便念佛想,身心恭敬,精無厭怠。這是佛教最恭敬的行禮儀式。玄奘法師在《大唐西域記》中介紹說,西域致敬的儀式分為九等,“五體投地”是最恭敬的禮拜方式。“五體”又稱“五輪”,指雙肘、雙膝和額頂。“五體投地”就是“五輪至地而作禮”。意為以我最高之頂,捧佛最低之足,因此亦叫“接足禮”。如此禮敬,最為合法。

所謂無相禮,亦稱為“智淨禮”,智慧清淨的禮。無相是不著相,即破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恭敬是對的,但是執著恭敬的相,還是不對的。也就是說要以智慧觀察能禮的人和所禮的佛,都是緣起性空,如幻如化,是真空無相的。故禮佛偈云:“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諸佛菩薩影現中,我身影現諸佛前,頭面接足歸命禮。”

所謂起用禮,亦稱“遍入法界禮”,謂自觀身心等法,從本以來,不離法界,佛我平等,今禮一佛,即禮法界諸佛。即由無相禮再進一步,觀能禮所禮,其性本空,緣起如幻,其中關係,互動相遍,所起種種的勝用,隨意所成,皆得感應。

所謂內觀禮,亦稱“正觀修誠禮”,即內心觀想淨境,不向外面攀緣妄情,直禮自性本具的法身真佛。佛法是心法,一切眾生,各有平等佛性,佛即自性,自性即佛,所以心外無佛。故謂禮自性佛,不緣想他佛。

所謂實相禮,亦稱“實相平等禮”,實相者,無相也,即觀內觀外,同一實相,而實相無相,其性本空。《仁王經》云:“觀身實相,觀佛亦然。”念念和實相無相之理相應,無相無不相,這樣不妨礙你去拜佛,拜佛還沒有相。這樣禮佛,智境合一,內外冥然。

所謂大慈禮,即觀眾生苦,心生憐憫,起大悲心,不為己求,志在利人,思惟自他同體之義,洞達物我不二之情,則我禮即一切眾生體,我和一切眾生渾然一體,等於說為他人事,即為自己事,願意代一切眾生懺悔,代一切眾生消災祈福。所以禮敬無盡,不覺疲倦。

所謂總攝禮,除了前面的我慢禮和唱和禮之外,於禮拜即時總攝前面三、四、五、六、七、八等六種禮法,在一禮當中前面所講的六種統統具足,由有相禮到無相禮,由外觀想到內觀想,使有無內外,圓滿不缺,成為事事無礙的境界。這總攝所有禮敬的意義、境界,在一拜當中統統現前,都包括了。

所謂無盡禮,亦是普賢行願,遍塵剎依正二報,能禮之身無盡,所禮之佛無盡。即各禮純熟,淨境圓通,每禮敬時,種種無礙功用,任運現前,如帝釋殿前的珠網,光光互徹,重重無盡。亦似華嚴所說:“一毛孔中悉明見,不思議數無量佛,一切毛孔皆如是,普禮一切世間燈”。

這十種禮拜,其中前兩種是不如法的,不能夠施行的,後面八種是如法的,是值得我們取用的。這八種禮法,從淺至深,都是初學禮敬諸佛的人,所應思惟作觀,所應漸次練習的。

在佛門中,我們通常所見到的拜佛的禮儀如下:

1、肅立合掌,腕與心口平,兩足跟離開約二寸,腳尖相距約八寸,成八字形。於蒲團之前站好後,兩手(十指併攏)合掌(斜向上)當胸,收束雜亂的心意。

2、分右掌向下,按於蒲團之中心,左掌不動,兩膝跨開,跪於蒲團上。

3、以左掌按於蒲團之前左邊;以右掌從中心移於蒲團之前右邊,兩掌相離六寸許;以頭按於兩掌中間之蒲團上;以兩手掌向外邊翻轉(手心向上,意在以兩手承佛足,頭面接足禮)。

4、以兩手曲指反轉,仍按於蒲團之原處。頭離蒲團由伏而起,然後以右掌移於蒲團之中心,再以左掌離蒲團,置於胸前如合掌之狀,繼而以右掌用力撐起(兩膝同時離蒲團),合於左掌當胸,此為一拜。

拜畢後還有一禮,如世俗之作揖,名為“問訊”,即剛拜畢兩手合掌當胸時,以所合之掌微側向下(是時鞠躬)放至近腹處。後以右掌置於左掌之內,疊成拳式,緩緩從下向上舉起與眉齊(是時已直其躬),再以兩手徐徐放下合掌當胸,手心向上,右手疊至左手至上,兩大拇指相接,此即大三昧印也(彌陀印即左手疊至右手上,余與三昧印同),此為拜佛禮畢,頭再略一低而已,手便撒開而退。

以上為一般拜佛之禮拜法,至少三拜,多則以三數迭加,如六拜、九拜、十二拜等。此外,密宗尚有“佛部、蓮花部及金剛部”等之合掌與禮拜方法。行者皈依後,自有上師親傳,此處不贅。

拜佛是佛門中很重要的一項儀式,其真正意義就是見賢思齊,折伏驕慢的習氣,懺除業障,修平等心。六祖惠能大師說過,“禮本折慢幢”。即拜佛只是一種幫助你懂得謙虛的儀式,並以此來折服自己驕傲的心,因此如果我們拜佛時,帶著傲慢的心,那么拜佛就失去意義了。禮拜諸佛菩薩,除了能折服我們內心的貢高我慢之外,還讓我們得以懺除業障。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滅罪當先整肅威儀,內外威儀具足,自能感應諸佛、菩薩之護持加被。除去了業障,才能使我們真正對一切眾生生起慈悲平等之心。這也是拜佛的真義所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