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行要對自心嚴格修正


時間:2019/5/28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在初學的期間,必須要謹記,千萬不要與沒有證悟、證道的同修們,相互交流,參學。

再有作為一個初學,何為初學?這個初學不是說剛開始學佛,剛開始念佛、供佛,在沒有真正達到明心見性,都是屬於初學,即使念了一輩子、十輩子沒有證道,也是屬於初學。

大家要注意,證悟,證道,必須要由善知識的印可,千萬不要自以為是,自編自演。必須要用一個精確的標尺,來進行準確的測量。

不然在佛法上,千萬不要亂講話,如果講錯了,就是害人,張嘴就是造業。

希望大家謹慎從事。千萬不要以盲引盲。嚴格看管自己,要以苦為戒,以經為師的修學方式。

我曾說過很多次,在沒有證悟、證道期間,要默默地武裝自己。

度眾生,你度啥眾生啊,自己還是一個盲人,你想度誰,這樣的作為,就是害人,就是他人的冤親債主。看好自己才是,努力進取。

再有,修學期間,不要隨便去問路,必須要選擇真正的明師,真正的善知識,來對自己的指引。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特別現在學佛的人,沒有辦法了,學點皮毛,到處張揚。修學是隱藏。到自己用武之時,絲毫功夫沒有,根本不可能往生,把時間白白浪費掉了,更悲哀的是把別人給害了。所以千萬不要自不量力。

修學期間,老師是非常關鍵。他能夠程式化地對我們的引導,這才是捷徑。

佛法千萬不要以個人的思想意識來衡量,我是這麼認為的,我是這樣看的,我是這樣理解的,都是錯誤。

就連釋迦牟尼佛,也不敢說,是按照自己的思維見解所講。他老人家,是「發現」,注意聽好啊,是「發現」了宇宙中的事實真相,「發現」了自然規律。絕不是釋迦牟尼佛,自編自演。

所以說,你能夠徹底的對宇宙的事實真相,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你就毫不客氣的,向大家奔走相告。這才是對眾生的幫助。

佛法不是輕易隨便去傳播,要虔誠地緊緊跟隨老師的教導。

修學,就是修正,對自心的一個覺悟。不要用世俗心,迷茫的心,去衡量善知識。要認真服從,老師的教導。

把這迷茫的心態轉變為清醒明了,努力斷除內心的種種欲望,種種的煩惱。

修正不了自心,消除不了業障,即使經典倒背如流,也是無濟於事。學習經典,經典里所講的理念,就是讓我們如何消除業障、如何增長智慧。

對於我們眾生來講業習很難轉變,很難驅除,根深蒂固。

比如:殺,盜,淫,妄,酒;貪,嗔,痴,慢,疑;兩舌,惡口,花言巧語。這些惡習就是很難驅除。

另外,情執,情執也稱為「愛河」,愛河不除,很難解脫。情執,淫慾,是所有眾生的通病。淫慾是輪迴的根本。要想了脫六道生死輪迴,必須要斷除淫慾的業習。

這些種種的業習,都是妄念之中,皆為影像,沒有真正的得與失,都是建立在「我執」的基礎上。

修行主要努力破除「我執」,破除我執的方法,必須要用廣大的菩提心來對治。菩提心,對於修學者來說非常重要。

菩提心,包括很多種的心態,比如,夫妻,要多信任,多理解,多包容,多關心;在社會大家庭要用一顆感恩的心,慈悲心,智慧的心,平等的心,對待一切。

這些心態都具足了,稱為菩提心,也就是覺悟的心,成佛的心。

所以說修行,就是修正自心,努力發心,發心就是生起,利用這樣的覺悟的心態,來進行造作。

這是很關鍵,說到做不到沒有意義,務實造作才是修行。

我們修行必須要依照正法,依教奉行。不可偏離軌道。修行不是兒戲。

好了,阿彌陀佛!沒有公眾號的,請加我的微信。感恩大家對我的支持!

阿彌陀佛!桑吉多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