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怕沒有人學佛,最怕變成佛教油子


時間:2019/5/28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選擇了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這兩種法都是捷徑道,都是無勤修法,特別符合我們末法時期眾生的根基,也只有這些法門能利益到我們。但是我們要如理如法地學修,否則正法也會變成惡趣因。

有的人學佛修行了,但是並不智慧。自以為在做善事,在學佛,其實都是在造業,最後給自己帶來了煩惱和痛苦,帶來了各種違緣障礙,這都是源於我們的不智慧。做善事沒有錯,揚善抑惡是佛教根本的要求。要儘量多做善事,多做好事,但是不能缺乏智慧,否則還是內心不夠覺悟,所做的一切都變成了輪迴之因,最好的結果也只能是帶來世間的福報。而世間的福報始終離不開痛苦和煩惱,所以智慧很重要,心態很重要,要有辨別善惡的能力,要保持覺悟的狀態。

我們現在選擇了修持大圓滿法,大圓滿有加行引導和正行引導,我們現在修的是加行。我告訴過你們不要說自己在學大圓滿,要說自己在學加行,但是都不聽,可能想炫耀吧。雖然我們已經學修十多年了,實際上我們還沒有真正修大圓滿法,而是在修九加行,還在打基礎。

有的人在修一年期加行,有的人在修三年期加行,加行就是聞思修。九加行的每個加行都要聞思修到位,這點很重要。十多年來我講的都是加行,所以人家都把我稱為「加行上師」。加行上師就加行上師,我就是加行上師,我講的就是加行!

我不怕沒有人學佛,我最怕你們變成佛教油子——道理都懂,表面上都在學、在信,實際上卻沒有跟佛法相應,沒有得到佛法的功德和利益,這樣佛法也無法救度。

為什麼我有這個擔心?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現狀;第二,佛經里有記載,按藏傳佛教的教理,現在已經快到像法時期了,即表面上有寺院而且規模很大,表面上有出家人而且很多,但是沒有真正的佛法,沒有真正的功德。像法時期將持續五百年,然後佛法將徹底隱沒。

雖然現在還沒有真正到像法時期,但是我覺得快了。因為以目前的現狀衡量,雖然寺院多規模大,出家人也多,漢地多、藏地更多,但真正有佛法的寺院不多,真正有功德的僧人不多,這就說明快到像法時期了。所以我真的很擔心你們將來都變成佛教油子,包括我自己。

要抓緊時間!如果不努力真的就太虧了,到時候會後悔莫及的!與我有緣的眾生都是有善根的,我今天真心希望大家可以少學點、少念點,但儘量要念到心裡去,學到心裡去,這樣才會受益,否則徒勞無益。希望大家不要辜負我的期望,修行是為自己,不是為別人,學佛是自己的事,不是別人的事,所以一定要珍惜機緣,如理如法地修行。

——摘自2019年極樂法會開示(三)次第修行新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