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一)


時間:2019/5/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開示: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七段文,底下從第八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四頁。

第八段文仍然是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所開示的法語,這一段文也是在《淨土十疑論》,所設的一個問答當中,在彰顯他力的一段文。並沒有把這個問答全部摘錄,只有摘錄在宣揚他力這一部份的法語。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云:他力者,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

是故《十住婆沙論》云:於此世界修道有二種: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

難行道者,在於五濁惡世,於無佛時,求阿鞞跋致,甚難可得,此難無數塵沙,說不可盡。略陳有五: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二者無賴惡人,破他勝德。三者顛倒善果,能壞梵行。四者聲聞自利,障於大慈。五者唯有自力,無他力持。譬如跛人步行,一日不過數里,極大辛苦,謂自力也。

易行道者,謂信佛語,教念佛三昧,願生淨土。乘彌陀佛願力攝持,決定往生不疑也。如人水路行,藉船力故,須臾即至千里,謂他力也。譬如劣夫從轉輪王,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非是自力,轉輪王力也。】

這一段法語,智者大師把念佛修行,仰仗他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說講得已經很明白了。而且智者大師引用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所說的,修學佛道有兩種,一種是難行道,一種是易行道。而且把難行道跟易行道,做了簡略的分別。可以讓我們了解,難行道之所以難以解脫生死的道理,也讓我們了解,易行道之所以容易解脫生死的道理。智者大師雖然是天台宗的開宗祖師,但是在著作中,也經常有念佛法語的開示。所以智者大師在行門,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前面我們也介紹過。智者大師的略傳,也了解智者大師確實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大德。

「他力者,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這一段話我們可以明白,他力的意義就是,信受阿彌陀佛的願力,信受阿彌陀佛的什麼願力?名號能夠攝取念佛眾生,攝取就是救度的意思。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在名號上。所以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也就是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發菩提心是發心,行念佛三昧是起行,厭離三界身是切願,所以有發心,有起行,有切願,也是不離開往生三法,信、願、行。不論善導大師,或者法然上人,或者道綽禪師,或者曇鸞大師,或者印光大師,或者智者大師,幾乎只要講到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無不圍繞在信、願、行往生三法。所以我們可以從智者大師這一段法語也了解,我們一定要做好信、願、行。

發菩提心對我們修學淨土宗的行者而言就是,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的心,發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之後,到他方世界,或回到娑婆人間廣度眾生,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就是菩提心。菩提就是覺悟的意思,佛就是一個覺悟的聖者。所以菩提就是佛發成佛的心,成佛是為了要度眾生,所以成佛是自利,度眾生是利他。我們現在在凡夫的因地,好好的念佛,為自己而念,為生生世世的父母而念,為累世的冤親債主而念,為一切天下眾生而念。然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乃至成佛,就是為了要廣度苦難的一切眾生。所以我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才有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廣度一切的眾生。因為一切眾生,無始劫以來的六道輪迴,與我互為兄弟姊妹,事實上在輪迴的真相中,這一點都沒錯。《梵網經》世尊告訴我們,一切男子皆是我父,一切女子皆是我母,我生生世世無不從之而出。天底下一切的男眾,都是自己的父親,天底下一切的女眾,都是自己的母親。我們能夠生生世世,不管是誕生為人,或在六道的任何一道,都有父母。可見得無始劫的生死輪迴,大家可以說互為兄弟姊妹,互為六親眷屬,所以天底下都是一家人,對不對?對。所以當你看到別人在受苦受難,你要想到他就是我的親人,他在受苦受難我該怎麼幫他?我如果成佛了,我就有能力度他,因為成佛有了神通、慈悲、智慧、道力,要廣度眾生就非常的簡單容易。我們凡夫縱然有心想要度眾生,但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就是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可以攝取念佛的眾生。所以我要發菩提心。

行念佛三昧就修行念佛法門,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念佛證悟念佛三昧,但是我們只要念佛,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一定證得諸佛現前三昧,也就是念佛三昧。

厭離三界身,我不要在三界了,我不要在六道了,我要出離三界,我要出離六道,也就是要厭離娑婆。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六道輪迴,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六道輪迴。所以當然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在三界當流浪漢。

「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這一段法語在說明,除了念佛之外,凡是修任何六度萬行的任何一行,都要回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回就是回向,願就是發願往生西方。在這裡智者大師,舉六度其中的二度,就是布施與持戒,來代表一切六度萬行的修福。施就是布施,戒就是持戒。修學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是修福,修福還要修慧,福慧雙修。不論修哪一種行,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這才成為往生因。如果你修布施,不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布施不是往生因;如果你守戒,但沒有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守戒就不成為往生因。只要一回向就成為往生因。就算雜修六度萬行,還是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雜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或者修誦經,修放生,修朝山,修拜懺,修了很多雜行,一定要回向才能往生,還是乘佛的願力,乘佛哪一條願力?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第十八願是專修的法門,第十九願是雜修的法門,但是你一定要清楚,專修有專修的因果,雜修有雜修的因果。專修念佛依十八願修學,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報土。如果雜修六度萬行,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仗著第十九願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也就是一般所說的,九品蓮華之中,「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這是回向文的第一句、第二句,這就是雜行雜修的人。他往生的歸處就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方便化土,上品上生一直到下品下生。所以你要專修當然也行,你要雜修也行。但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告訴我們,專修的人一百個人一百個往生,一千個人一千個人往生,雜修而不至心的人,一百個人一二個人往生,一千個人三五個人往生,那這樣專修比較好,還是雜修比較好?當然是專修。

那我們專學習第十八願念佛的行者,我們就不用行布施嗎?我們就不用守戒嗎?我們就不用修忍辱嗎?當然要。可是我們不是以修這一些六度萬行當作往生的資糧,這是我們念佛人應該要做的本份事,反而你不會去執著修布施的功德相,修持戒的功德相,修精進的功德相,修禪定的功德相,修忍辱的功德相,修般若的功德相。所以我們念佛人對於淨土的教法,上來師父所開示的這一些道理,一定要深入的了解。那你就知道自己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因為你現在在因地修什麼樣的因,將來就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