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世間追求財富,追求名聞利養而不擇手段,這就錯了


時間:2019/5/29 作者:王習訓

九八年早餐開示—在亂世中如何生活(共一集)1998/7/22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20-013-0722

昨天講完經之後,聽說你們同學們觀看西方古老的預言,這些傳說據說是十六世紀,距離現在大概有四、五百年,它所講的二千年代的災難,與中國古老的預言很類似。現前我們所聽到各地的資訊報導,似乎這個徵兆已經相當的明顯了,也就是最近這兩年來災變頻繁,一年比一年多,一次比一次嚴重,聽說有許多重大的災難,新聞跟報紙都不報,唯恐人心惶惶,造成心理上的不安,而帶來社會的動亂。災變的原因,佛所講的跟科學家所說的不同,科學家所著重是事實的證據,就事論事,而佛法所講的是深入根源。但是佛法雖然說得這麼清楚,說得這麼明白,非常可惜世間人對於佛法產生了嚴重的誤會,一直將佛法看作宗教,將佛法看作迷信,這個損失無法估計。如果我們能信佛的教誨,依照佛的方法去做,這些災難確實可以避免,這些災難根本就不可能發生。佛告訴我們在娑婆世界第四禪天,第四禪天叫福天,福報最大,它大在哪裡?所有一切災難都沒有。佛講的這些話,細心的人他會思考,他能體會到。

初禪有三災,大三災;二禪,火災沒有,有水災、有風災;第三禪,水災也沒有,只有風災;第四禪,風災也沒有了。佛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瞋恚是火,說明火災的根源是從瞋心起來的。所以人有瞋恚心現行的時候,整個身體都發熱,臉色紅潤,火氣上升。這是說明什麼?根源。水災是貪心,貪愛是水;愚痴是風,愚痴是無明風動;心地不平就招來地震、海嘯,不平造成的。但是今天誰能夠相信這些話,誰能真正明了其中的道理?所以大家對佛所說很難接受,認為這種說法無稽之談,沒有理論跟事實的根據。而實在說,佛所講的理論與事實根據甚深甚廣,世間人見不到,所以這叫做深密,決定不是思惟研究你能夠理解的。用什麼方法能夠見到這個事實真相?也就是見到世間所有一切災變的根源,佛教人甚深的禪定,唯有甚深禪定你能夠見到。

佛家的教學最令人佩服的地方,佛所說的一切法,我們都可以證實,所謂是「信、解、行、證」。我們相信佛說的,對佛所說的都能夠理解,然後依照方法去修行,最後證實佛所說,證實我們所信,佛不騙人。佛的教學合情、合理、合法,佛法的修持法門雖多,總不離禪定;換句話說,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手段,都是修禪定,禪定不只一種方法修。禪定這兩個字的定義,《金剛經》上說得非常好,「不取於相」這是禪,「如如不動」這是定。你懂得這個原理原則,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事事物物,對人、對事、對物樣樣都能夠不著相,樣樣都能夠不動心,這是真修禪定。而現在一般人誤會,修禪定一定要面壁打坐,那才叫禪定,這是對於禪定的定義完全不了解;面壁打坐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面的一門,除這一門方法還多得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無量修行的方式,哪一樣不是修禪定?

我們今天在一起共修的同修,每天進念佛堂念佛,我們是用執持名號的方法修禪定。《彌陀經》上講「一心不亂,心不顛倒」,諸位想想,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不是禪定是什麼?方式不相同,原理原則是一樣的。明白這個道理,要解救社會問題,理當標本兼治,治本就是要改變心理。縱然不能做到斷貪瞋痴,你要斷貪瞋痴你的福報就大了,超越六道輪迴,這個福誰能跟你相比?不能斷也要把貪瞋痴控制住,不能讓它增長。人為什麼有貪心?為的是享富裕的生活。現在世間追求財富,追求名聞利養而不擇手段,這就錯了,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哪有不遭報應的道理?果報現前這才曉得苦,果報沒有現前的時候胡作妄為。世出世間聖賢,對這些現象都認識得很清楚,都說自作自受,不是別人造給你受的,自作自受。最明顯的例子,像最近東南亞經濟的災難,受害的人很多,我們細細想想,這受害的人也是自作自受。我們沒有受害,我們沒做,所以對我們毫無影響。我為什麼沒有影響?我知足,粗衣淡飯過得很自在、很快樂,不貪財,不貪圖名聞利養,安分守己的過日子,就不受這個災害。這不是非常明顯的例子嗎?從這個小例子觀察整個世界災變,道理是相同的。

現在災難一天一天逼近,好像眼看它就要來了,這是共業所感,我們如何自處?夏蓮居老居士在《淨語》裡面,他有一個小冊子叫《淨語》,清淨之淨,言語之語;教導我們要真乾,他講過好幾遍。真幹什麼?真斷貪瞋痴,真修戒定慧。以戒來控制貪心、控制欲望,以定來控制瞋恚,以智慧來控制愚痴,所以佛說三無漏學,這是涵蓋了全部的佛法。不但是釋迦牟尼佛自己修行、教化眾生,不離開這個原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都是遵守這個原則。三學從哪裡來的?三學從對治眾生病根而來的。六道十法界眾生的根源就是貪瞋痴,佛稱它作三毒煩惱,我在講席裡面把它稱作病毒;講三毒大家還不難體會,我說病毒大家就更容易體會,最嚴重的病毒,所有一切病毒都是從它而生的,它是根本;夏老居士叫我們真乾,就是從這裡真乾。學佛的同修也有明白的人,也有懂得這個道理,為什麼依舊做不到?他做不到不能怪他,他雖懂,懂得不夠透徹,沒有徹底。所以聽了佛的話,對佛很尊敬,佛沒有妄言,不能不信,可是猶豫不決,始終下不了決心,還在徘徊不肯去做,原因在此地。

由此可知,佛法經論研究討論,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課題。佛在經上也教導我們深入經藏,深解義趣,唯有深入深解你才肯真乾,你還不能真乾,你解得不夠深,入得不夠深,這就是以前所說,「能解必能行,能行未必能解」。他不能夠深解深入他也能行,這什麼原因?善根深厚,善根福德深厚。他雖然不明白這些道理,不知其所以然,佛說的、佛教我們這麼做的,他就真乾,這種人難能可貴,過去生中宿根深厚,他行;所以我們看到學佛真正有成就的,這一類人占多數。中下根性的人要靠深解深入,諸位曉得我們是中下根性的人。那些接觸佛法就相信,不必理解他就真乾,那是上根人,我們往往誤會,把上根人輕視,以為他不認識字什麼都不會,瞧不起他。哪裡知道人家念幾天佛,站著往生、坐著往生,預知時至,上上品往生;我們自以為聰明還是依舊搞六道輪迴,怎麼能夠跟人家相比?

在我們現前災變頻繁的時期,我們要覺悟。生命只有一天,我講一天也太長了,明天就要死了。你看這次紐幾內亞的海嘯,昨天晚上我聽說報導已經死了八千多人。所以印光大師教我們把死字貼在額頭上,常常想到死,你還有什麼放不下?常常想著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死了什麼都帶不去,你能不放下嗎?你能不提高警覺嗎?放下貪瞋痴,勤修戒定慧就對了,我們就有救了。自己有救,眾生也有救,世界也有救。你能救自己、救眾生、救世界,你就是佛菩薩再來,你就不是凡夫,希望我們大家共同勉勵。今天時間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