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


時間:2019/5/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開示: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

下面請看第九段文:

彌陀智願海深廣無涯底

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

簡單四句話,說出了阿彌陀佛的智慧廣大,也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廣大。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人都可以滿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是簡單的四句話,但是你肯去做,我相信你內心一定對往生這件事會非常的肯定,善導大師實在講得很好。因為只不過是四句話而已,請大家跟著我讀一遍:

彌陀智願海深廣無涯底

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

「彌陀智願海」,就是在說阿彌陀佛的智慧與願力猶如大海,大海非常的廣闊。

「深廣無涯底」,大海既深且廣,無有邊涯,非常的廣大。阿彌陀佛的智慧與願力如何廣大呢?因為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五劫的思惟發願,兆載永劫的修行,成就不可思議願行功德,圓滿了四十八願的每一願,成就了六度萬行的每一行,所以法藏菩薩成佛,成為南無阿彌陀佛,福慧圓滿、業盡情空。

我們看《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以及《觀經》,我們就知道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要廣度的對象是十方眾生,十方眾生上至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的眾生,無量無邊的眾生,都是阿彌陀佛慈悲發願要救度的對象。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宏廣如大海,所以任何一個人都是阿彌陀佛要接引往生的對象,所以我們是十方眾生之一。看到阿彌陀佛的智慧願力這麼的廣大,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早就在阿彌陀佛為我們發願修行要廣度我們的心海之中,為我們的構想

構想得非常的周到。

我們是凡夫眾生,阿彌陀佛對我們非常的了解。我們的根性阿彌陀佛對我們非常的了解,所以我們是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對象,阿彌陀佛對我們非常的了解,用這句佛號作為救度我們的方法,是使我們最容易做到。因為阿彌陀佛對我們凡夫眾生的根性非常的了解,如果要救度我們的本願是用很深奧的修行,或者是很艱辛的修行來救度我們,那麼有很多眾生做不到。這樣的願力就不夠廣大,人人都做得到的修行,這樣才能夠攝機非常的廣大,猶如大海的廣大一樣。人人都做得到的修行,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譬如說以念佛和誦經做一個比較,阿彌陀佛若選擇用誦經的方式做為救度眾生的本願,那十方眾生就有很多人做不到。因為有人不識字,不識字的人就不會誦經,可是不識字的人能夠念佛,對不對?對。

譬如三歲的小孩子,他沒有能力誦經,但是三歲的小孩子他有能力念佛。所以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願力要攝盡一切眾生,非常的宏大猶如大海的深廣。所以阿彌陀佛用最簡單能夠救度我們的方式,成就果地名號讓我們得遇稱念,對我們加以救度,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首偈頌法語,善導大師說得實在非常好。

彌陀智願海深廣無涯底

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

前兩句是在形容阿彌陀佛的智慧願力廣大,後兩句就是在說眾生念佛往生的果報。聞名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本願道理,叫做聞名,念南無阿彌陀佛,了解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內容,叫做聞名。明白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叫做聞名。

「聞」這個字,就是聽聞與信受的意思。如果我們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道理不接受,不肯念佛,這樣不是做到「聞名」這兩個字。為何善導大師不要用稱名,不要用念佛要用聞名?因為說「聞」這個字,有信與有行這兩種的內涵。如果善導大師的用語是用稱名,或者是用念佛,那麼只有顯示行而已,並不一定有信的內涵。所以經文的一句一字,或者是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一句一字我們一定要明白真義,不可以誤解。

「聞名欲往生」這句話,就是我們十方眾生要去做的。譬如說現在諸位菩薩在念佛堂聆聽信願的開示,善導大師的著作《往生禮讚》,你就是在做「聞名」這兩字的修持。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本願道理,了解阿彌陀佛用佛號要救度我的願心,對這句佛號的體會了解,而對阿彌陀佛的願心有所明白,這些都是屬於聞名。

研讀淨土的經論,為了要對阿彌陀佛的願力更深入的了解,都是屬於聞名。聞名就是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之後內心信受,而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所以下面說欲往生,聞名是信,欲往生是願,有信有願,一定有行,要不然下面不會說皆悉到彼國。

「皆悉到彼國」,就是每一個聞名欲往生的眾生都能到西方極樂國。而且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用「皆」與「悉」這兩個字,皆就是通通,悉就是完全。也就是一百個人聞名欲往生,一百個人往生,一千個人聞名欲往生,一千個人往生,人人聞名欲往生,人人都往生,意思就是如此。這樣是不是和延壽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是相同的意思,對不對?對。

所以看得到善導大師所說的如此精妙的法語,我們念佛就會越有信心。我們只要做好「聞名欲往生」這句,自然就得到皆悉到彼國的果報。

這首偈頌法語實在太好了,我們把它牢記在心。再跟著信願來讀一遍,好不好?好。

彌陀智願海深廣無涯底

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

所以我們好好的照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去實踐,我們將來就會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