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開悟的人最可怕,人生至高境界,全​在《金剛經》這三句話中!


時間:2019/5/3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金剛經》作為大乘經典之作,雖僅有5000字,卻是佛教中流傳最廣的,傳播性最高的作品,相當於佛教經典中的知名品牌。在《金剛經》中體現的道理,跟我們世間常說的聰明才智不同,其中蘊含著無窮的智慧,如果經常讀誦《金剛經》,可以幫助大家放下煩惱,提升悟性,福慧雙修。下面子曰就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三句經文,以及自己的一點感悟,希望大家多提寶貴意見。

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金剛經》中言“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從這句話中我們可以懂得一個道理,佛祖認為從古自今的聖賢之輩,都是得道成道的,只是因為個人修“法”的不同,才導致的傳化的方式有所不同。在《金剛經》中讓我們修的是“無為法”,要想開悟,我們就必須捨棄“有為法”。

何為“有為法”?其實就是自然、物質與精神的一種現象。佛祖告訴我們,這些現象其實就跟夢幻泡影一樣,空幻不實,並非永恆存在的,我們很多時候覺得很漫長的幾十年,但相對於宇宙來說,那就是一瞬間的事。我們只要能看清楚這一點,心量就會有所放大,因此來告誡修行之人“遠離一切眾相”而“無所住”,放棄對世間的追逐,以般若智慧以證空性。

二、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一切眾生的心念,都在不停的變化,就像時間一樣,永遠把握不住。過去了的事情,再去追悔或遺憾,也只能活在過去;人若是執著於現在,沉溺在短暫的歡樂或痛苦中,深陷於對未來的過分臆斷和妄想中,也不會成長。

佛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謂的過去、現在、未來,只是一種現象,並不能表現為絕對的存在。我們剛想到未來,到此刻就已經變了成現在,剛想到現在,就已經變成過去了。若想堪破,從此時起修行,不念過去,不畏將來。把握住每一個當下,才是最好的。

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一切的自然、物質、精神現象,都是在變化中的,我們所看到的一切,聽到的一切,感知到的一切,其實都是六根因緣所產生出來的現象,它們並沒有永恆不變的實體。只有當你堅守本心,在看見這些事物外表的時候,能夠清楚的認識到看到的相併不是真實的相,就像在池塘中看到了月影,而月影並不是真實的,只有透過池塘中的月影看到天上的明月時,你才不會被月影這種虛妄不實的現象所牽引,當你的心智與佛心相契合,就相當於見到如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