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事證—福善案(五)


時間:2019/5/30 作者:卍福德

我們的老祖宗說:「命由我作,福由己求。」還有一句老話叫做「但行好事莫問前程。」意思都是說,只要我們一個勁兒的去修善積德,不斷改正我們自己的過失,我們就可以逢凶化吉,轉變命運,得到幸福吉祥的人生。

39.柳書生杭州柳書生,探親途中遇雨,到荒園投宿,發現有一少婦已先在園內避雨。柳某端坐屋檐外,一點不動邪念,到天明離去。避雨少婦是書生王某的妻子。少婦感念柳某對女色不起壞心的高尚品德,將避雨的事告訴了丈夫。不料丈夫反疑妻子不規矩,把妻子休回了娘家。過後柳某參加鄉試,考官判卷時,已把柳的文章放置一邊,忽又發現柳的文章仍在桌上。考官感到驚異,再把柳文看一遍,仍無可取之處,再次放入廢卷中。全部閱完上送時,發現柳文又在其中,想此生必有陰德,就一同送上去了。結果柳生中了第七十一名。王某與柳某恰巧同一個考官。柳某拜見考官時,王某也在。考官談到柳生考中的原因時,認為這事很奇怪,問他做過什麼好事積下了陰德。柳生回憶說別無他事,只把避雨之事說出來。這時王生很感嘆,才明白自己冤枉了妻子,回家迎妻歸來,並且把自己的妹妹嫁給柳作繼室夫人。

40.顧佐明朝太倉州管事顧佐,知道賣餅江姓的受冤枉事,就代向官里申訴,使江氏得以平冤釋放。江氏攜其女至顧家,說:「無以為報,願讓我的女兒作你的小妾。」顧佐堅拒不受。後來顧佐任期滿,被調任到尚書衙門辦事。一天,有事到尚書家,尚書夫人見到顧說:「你不就是太倉的顧佐嗎?還認識我嗎?」顧佐愕然。夫人說:「我就是賣餅江氏的女兒,後來賣給商人,商人將我作女兒看待,嫁給尚書作偏房,後升為正室夫人。想起你對我們一家人的恩德,還沒有報答,常常悔恨。現在我當告訴我相公。」尚書將顧佐仗義救人不圖報之事上奏皇帝,明孝宗聽了非常讚嘆,提升顧佐作吏部主事官。

41.徐立齋清朝順治己亥年,崑山徐立齋剛中狀元不久,當地有一個傳聞,說有人到城隍廟燒香,宿於廟中,半夜看見城隍威嚴升座,把他叫到面前對他說:「你知道徐立齋中狀元的原因嗎?徐氏家族世代沒發生邪淫的事,久積陰德,感動上天。這回中狀元才是好報的一個開始。功名之事,雖然奧妙難測,而因果報應卻是很明顯的。世上那些迷戀於萬惡之首的人,可以醒悟了吧!」城隍說完,即鳴鑼開道走了。那人記下城隍的話,廣為傳播。後來徐的兩個弟弟健庵、彥和分別中了庚戌年、癸丑年的狀元。同胞三弟兄,中了三名狀元。他們的子孫都接連不斷地登科。

42.陸左墄明朝錢塘人陸左墄,以孝悌立身,見多識廣,樂善好施,善行不可枚舉,尤其是他所修積的陰德,是一般常人難以做到和想像的。他曾經住在朋友的一處房子裡,一天夜裡有一美婦來到寓所,欲就陸左墄,被他嚴峻拒絕,美婦慚悔而退。到了第二天,陸左墄藉故離開了此寓所。而此事,始終不被人所知。陸左墄一生雖懷才含德,不為世人所知,但其後代子孫,都因孝廉明經而為鄉人所稱讚。他的曾孫宗楷,在鄉科考試中,考中解元。後來幾代人,都是聯捷中榜,如芝痲開花節節高,家族享科第之榮耀,前所未有。石門的吳青壇侍御是陸的學生,聽到這些事就將他記錄下來,現登載在《太上感應篇圖說》中。金壇王界作了記載。

43.冒起宗明朝冒起宗,從小就誠心誠意地誦讀《太上感應篇》。戊午年進了考場參加鄉試,感覺昏昏的就像做夢一樣,覺得有神人幫助作文。得領鄉薦名額,但會試沒有考中。回家後,發願為感應篇添註解。考慮到貪淫好色,很損陰德,所以在「見他色美」一條,列舉了很多報應事例。當時協助抄寫的是南昌羅憲岳。辛酉年,羅考入縣學生。戊辰年正月,羅夢見三位神仙,當中是白髮黃衣老翁,左右各站一位紫衣少年。老翁拿出一本冊子對左邊少年說:「你讀一下。」左邊少年朗誦了好一會兒。羅聽出所讀的是冒起宗「見他色美」的全部註解。讀完了,老翁說:「該中。」隨後叫右邊少年詠一首詩,少年詠道:「貪將折桂廣寒宮,須信三千色是空,看破世間迷眼相,榜花一到滿城紅。」羅醒後詳細記下夢中事,寄給冒起宗的兒子,並對他說:「你父親就要考中了,但『榜花』二字不知指什麼?」等到發榜時,冒果然考中。後來冒在陳宗九書房的藏書中,發現《類書》中有「榜花」二字的註解:「唐朝科舉,禮部發榜時,姓氏生僻的稱榜花。」冒姓就屬於這種生僻之姓,故詩中暗示為「榜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