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安士全書》:鞠躬盡瘁(田叔禾阿寄傳)


時間:2019/5/30 作者:心愿

鞠躬盡瘁(田叔禾阿寄傳)

明淳安徐氏。兄弟析產。伯一馬。仲一牛。季寡婦。得一阿寄。寄年五十餘矣。寡婦泣曰。馬可乘。牛可耕。老僕徒費吾菜羹。寄曰。主謂吾不若牛馬耶。乃為畫策營生。寡婦悉簪珥。得十二金。寄入山販漆。期年而三其息。又二十年。致產數萬金。為主母嫁三女。又延師教兩郎君。皆娶名家女。齎聘累千金。又援例入太學。見徐氏之族。雖幼必拜。生平未嘗睇視主母。女使雖小。未嘗並立。及病。且死。盡出其巨細帳目。以奉主母曰。兩郎君可世守之。老奴牛馬之報盡矣。視其私居。無寸絲粒粟。一妻一子。衣特蔽體而已。

〔按〕如此存心。如此循分。如此謀畫。雖大賢何以加之。乃竟得之村鄙小民。異矣。

《白話解》

鞠躬盡瘁

(摘自《田叔禾阿寄傳》)

明朝淳安年間,徐氏兄弟分家產,老大分得一匹馬,老二分得一頭牛,三寡婦分得一個老奴名阿寄。阿寄年紀已經五十多歲了,寡婦哭著說:「馬可騎,牛可耕,老僕只能白吃飯啊!」阿寄說:「難道主人以為我連牛馬都不如嗎?」於是就盡心盡力為主人出謀劃策,發家致富。寡婦全部金銀首飾,有十二金,把它拿去到山中賣漆,一年得了三倍利潤。再過二十年,家產己達幾萬金。阿寄幫助主母嫁了三個女兒,又請來老師教育主母兩個兒子,長大後都娶了大家閨秀,聘金總達千金。又送太學讀書。阿寄一看見徐家人,即使是孩子,也一定下拜,從來沒有輕視主母,她的女兒雖小,也不和她平起平坐。到最後得病要死的時候,就拿出全家的粗細帳目,歸還主母說:「兩位小主人可以接下去掌管了,老奴的牛馬之報已經盡了!」看他的家庭,沒有一寸絲一粒粟,一妻一子,衣服只能遮體罷了

按:這樣存心做事,這樣安分盡責,這樣出謀劃策,即使是大賢人,也不能比他做得更好,現在竟然出在偏僻山村一個僕人身上,真是奇妙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