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在我們人生中,必須要了解“自心”


時間:2019/5/30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諸位要知道,塵世間的一切,本來就是一個,生滅無常的影子而已。

這個大自然的景象是誰的影子呢?是心的影子,是誰的心呢?是自己的心。

說到這裡,我們要討論一下,這顆心不是身體的某個器官,也不是意識心,而是真如心。

正如《心經》裡面所說,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這個“空”,是絕對的空,不是眼睛所見到的,也不是六根所體悟的,無意識,不是靠意識的體悟,沒有絲毫的意識。

那種特別自自然然的狀態。當然了那種純正的狀態,用語言是無法表達,只能是大概,做一個比喻,形容。

這個稱為真如心。這顆真如心相當于海洋,所有的眾生,這個眾生對著我們的妄念而言,而不是對身相而言。

我們的身相建立在意識妄念的基礎上。所以說,我們的人生,掌控在這個妄念上。希望大家要明了。

例如,身體健康方面的,都是掌控在自己的心態。所以說,三分治療,七分心態上的調整。

千條河流歸大海,就是說所有的眾生,都要回歸於這同一海洋。所有的千條河流,都是同一根源。

所有的眾生都是這同一個真如心,在作用。所以說所有的眾生都是自己同一顆心。

愛護大自然,人人有責。這個大自然是相,這個相也是這同一個真如心在作用。確切的說大自然的一切,皆為真如心的影子而已。

為什麼稱為影子?因為它是生滅無常。我們的本體真如心,是永恆不變,方為“真如”。

我們的世界不是物質的世界,而是心的世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萬法的建立,在同一顆真如心的基礎上,隨著妄心的轉變。

今天主要就是說明,我們人生所遇到,所受到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心態所造。

千萬不要怨天尤人。自己的命運,都是掌握在自心,無論是身體,財富,家庭,等等所有方面,皆為自心所現。

比如小說中,《三國演義》中的三氣周瑜,其實不是別人的過錯,都是自討苦吃。是因為自己想害他人,沒有害成,自己就生氣,怪誰。

其實這樣的類型,現在我們世間人很多,比如強盜,貪污受賄,等犯罪分子,他們就對法律恨之入骨,認為法律的不足。

法律是什麼?難道說法律就應該支持你們的為非作歹?法律是保護社會的安寧,法律是教育大家棄惡揚善,法律是讓大家和平共處,團結友誼。

所以說我們大家必須要遵守國法,愛國,愛民,愛教。

我們的佛教,本身的意義就是教育,佛法雖然不是法制,但是也要自覺的,努力改變自心,努力斷除內心的邪惡,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等這些種種的惡習。

所以說每個人的人生的痛苦,都是自心所現,要檢驗自心,懺悔自心,有因必有果。

有的人外表很痛苦很可憐的,其實就說明他的內心有所邪惡。見其果,知其心。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那種心態,心量狹小,執著,沒有辦法了。所以說還是那句老話,若想改變命運,不如改變自己的心態。

我衷心地奉勸大家,財富,不是靠爭奪,也不是靠投機取巧,更不是靠欺騙。

自私自利的心,給自己造作地獄的痛苦。慈悲大愛的心,給自己造作了天堂。

萬事都具有它們不同的規律性。

人生的幸福快樂,靠自己的德行,所建立,有多大的付出,就有多大的回報。因與果是相應的。

厚德載物,德才兼備,單憑自己的才華,缺乏德行,也是一事無成。德行的力量是不可思議。德行縱橫天下,無德寸步難行。

好了,阿彌陀佛,桑吉多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