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三)


時間:2019/5/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開示: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三)

師父底下引用一則故事,這一則故事師父看了好幾遍,內心相當的感動,因為這一位美國總統林肯,實在是很偉大,我們應該向他學習。我們學佛的人,向一些有涵養的偉人學習,可以增長我們的修行。被公認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林肯,當他當選的那一刻,整個參議院的議員都感到非常尷尬。因為林肯的父親是一位鞋匠,專門幫人家補鞋修理鞋子。當時美國的參議員,大部份都是出身望族,自認為是上流社會的人,自認為是優越的人,從沒有料想到,現在要面對的總統林肯,是一個卑微的鞋匠的兒子。所以林肯總統當選之後,第一次在參議院演講之前,就有參議員計畫要羞辱林肯總統。當林肯總統站上演講台的時候,有一位態度傲慢的參議員,站起來對著林肯總統講,不稱他總統,稱他先生,林肯先生在你開始演講之前,我希望你記往,你是一個鞋匠的兒子。就有意要羞辱他,所有與會的參議員,大家都大笑起來。為自己雖然不能打敗林肯,因為競選失利,林肯當選總統,但是能夠在林肯總統,到參議院演講第一次就羞辱他,每一個參議員都非常的開懷。林肯總統等到大家的笑聲停止之後,他對著參議員大眾說:我非常感激你,使我想起我的父親。他已經過世了,我一定會永遠記住你的忠告,我永遠是一個鞋匠的兒子。我知道我做總統,永遠無法像我的父親,做鞋匠做得那麼好。這一番話一講出來,參議院馬上陷入了一片寂靜之中,沒有任何人講話。林肯這時候轉頭對剛才起來對他傲慢講話的參議員說:就我所知,我父親以前,也為你的家人做過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腳,我可以幫你改正它。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是我從小就跟隨父親,學到了做鞋子的藝術。然後林肯總統對所有的參議員說:對參議院裡面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穿的那一雙鞋子,是我父親做的,而它們需要修理或者改善,我一定盡我的能力幫忙。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我無法像我父親那麼偉大,他的鞋藝是無人能比。林肯總統說到這裡的時候,停下來了,雙眼流淚,內心真正肯定自己的父親。對不對?所有參議院裡面,嘲笑林肯總統的參議員,這時候嘲笑聲,全部化成讚嘆的掌聲了,對林肯總統的讚嘆。林肯後來沒有成為偉大的鞋匠,但是他成為偉大的總統。他被認為最偉大的特質,就是他永遠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個鞋匠的兒子,並且他引以為榮。他的父親是一位鞋匠,社會地位卑微,他不覺得可恥。因為他的父親在鞋匠這一行里,做得非常的好,所以他引以為榮,這就是對自己父親的肯定。別人嘲笑自己,嘲笑自己的父親,可是他用真誠心,把這一種嘲笑聲化為掌聲。所以一個人不怕出身低,一個人也不怕被人批評,被人嘲笑,被人誹謗,有時候這一些嘲笑、批評、誹謗,反而是通向自信、瀟灑、自在的台階。所以林肯總統,這一番對參議院的演講,確實讓我們學到了,如何為人處世,如何化解別人的批評嘲笑。講話確實是一門藝術對不對?

所以肯定自己的父母,這一定是修福。有很多人對自己的父母,是抱怨連連,媽媽您為什麼把我生得這麼醜?媽媽為什麼我們家那麼窮?為什麼我們要什麼沒有什麼?為什麼爸爸沒有工作,不去賺錢?身為子女的整天到晚,在抱怨自己的父母。可是沒有想過自己的福報不夠,不好好的修福反而見怪父母。所以念佛人一定要,好好的孝養父母,好好的修口德。

再來你要有福報,把《觀經》三福的第三福,深信因果、發菩提心,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做好。如果你沒有辦法,一下子做那麼多,那先把深信因果做好。因為對我們念佛人而言,你做到深信因果就很了不起。我們太多念佛人,對於因果不是深信,是淺信,淺信還不夠,深信才夠。

師父看了晚近律宗的祖師弘一大師的修持,我是相當的讚嘆。弘一大師俗名就叫李叔同,他精通美術、戲劇、音樂,可以說是近代一個相當有才華的奇男子。有兩首歌非常有名,就是弘一大師作曲的,一首送別,一首三寶歌,我們在三寶門中的佛弟子,幾乎都唱過三寶歌,非常的動聽。三寶歌的曲子,就是弘一大師所作的。弘一大師在民國初年,弘揚律宗可以說最為努力,所以被尊為近代律宗的祖師,一個很有修行的出家大德。

弘一大師是在民國七年七月,在杭州虎跑寺出家,出家之後嚴守戒律,因為守戒精嚴一心念佛,得到教界四眾弟子的景仰讚嘆。有一次弘一大師,在閉關修行期間,生了一場大病,護關的侍者請來醫生,卻被弘一大師謝絕了。弘一大師對護關的侍者講:這一些病痛就是我的業報現前,往昔所造的業我現在要受報,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除了自己要加緊用功辦道以外,認真的念佛一心懺悔之外,實在沒有其他的辦法。

這一段話大家牢記在心,你好好的去做,我告訴你,你的業障在消除很快,你願不願真做?願意你真的好好的用功辦道,弘揚佛法、認真念佛,一心懺悔。縱然你有很多的病痛,會慢慢減輕,還沒有繼續講弘一大師的故事之前,師父跟大家報告自己,我過去三年來,我的左腳的關節酸痛了三年。大約在三四年前,我左腳的膝蓋關節,開始酸痛的時候,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我的業報現前了。我馬上就想到,很自然而然我並沒有刻意,想到我小時候拿著竹竿,到樹旁邊把樹上面的金龜子,打下來打很多,有時候一打就打了一臉盆,很多金龜子,把牠在大鍋裡面炒一炒,很香很好吃。你一定會覺得很噁心,真的炒起來很香。我小時候造過這種罪業,把金龜子打下來之後,用鉛線做成一台機車,把金龜子的腳折斷然後把牠,插在用鉛線做的機車,然後吹金龜子的翅膀,就會開始飛,這一台鉛線做的機車,就開始往前走,很多金龜子就被我這樣折磨,把腳折斷,到最後這一隻金龜子被我折騰死了。所以我左腳的膝蓋關節酸痛的時候,我第一個起心的念頭就是,我業障現前了,我知道這看醫生沒有用。我告訴大家,我認真念佛一心講經弘法,我沒有去看過任何一個中醫、西醫,我接受這樣的果報,三年自動好了,這是真實的。我現在左腳膝蓋的關節,不會酸痛,我連吃一顆藥都沒有,這是業障現前我自己知道。認真的念佛,弘一大師就是這樣。

他不讓醫生看,告訴他的護關侍者,他只要用功的辦道念佛求懺悔,沒有其他的妙法。不久之後弘一大師的手臂,就長了一個癰,癰是一種很嚴重的皮膚病,會潰爛。潰爛了之後更讓人可怕的,竟然在這個皮膚生癰的部位,潰爛的地方長出蛆來,蛆大家知不知道?就是幼蟲,竟然長出幼蟲出來。那時候弘一大師是痛得,可以說痛徹心扉。可是弘一大師沒有退失道心,也沒有看醫生,一般人早就跑去看醫生了,他也沒有出關,認真的拜佛、念佛、求懺悔,守戒、念佛、拜佛。懺悔的心不曾動搖,對佛法沒有任何一絲動搖。更難得的就是底下,師父要跟大家報告的,有一天弘一大師手臂這個癰長出蛆,蛆慢慢長大了,在他的手上,這個癰的部位鑽來鑽去,那是非常痛。癰長出蛆長大了鑽來鑽去,其中有一隻蛆不小心掉到地上,要是我們我們一定想盡辦法,把這一些蛆把牠處理掉,趕緊請醫生上藥包紮起來,打一針消炎劑,我們一定會這樣做。弘一大師沒有,真正深信因果接受果報現前,還掉因果,實在了不起的大師。弘一大師做了一個動作,他看到這一隻蛆掉在地上,弘一大師就懷著十分的歉意,小心翼翼用毛筆,把掉到地上的那一隻蛆,再把牠挑起來,再重新放回他的手臂上,又讓這一隻蛆,在他的癰的傷口部位鑽來鑽去,繼續啃食他的皮膚肌肉,這麼了不起,我們很難做到對不對?我告訴大家師父也做不到,沒有像弘一大師那麼偉大,那麼了不起。但是師父要跟大家互相勉勵的,我們做不到十分,我們至少做到一分二分,對待自己的業障,好好的念佛懺悔。當然有病,師父還是鼓勵大家去看醫生,不要聽了這樣的故事,好啦那我就不看醫生,我就等死。我們沒有像弘一大師那麼有修行。

說也奇怪,等這一些蛆全部羽化之後,這一個癰自然結疤起來,所有的病痛都痊癒了。弘一大師沒有看醫生,沒有吃任何一顆藥。諸位菩薩,這就是真正深信因果。

你有沒有真正的深信因果,對待自己的業障,我們一心去接受它,甘願還就會比較快還完,聽得懂嗎?去接受自己人生許許多多的不如意,去接受自己人生許許多多的困難,去接受人生許許多多的災劫,接受它好好的懺悔,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該還給人家的甘願還趕緊還掉,不然利息越生越多,對不對?對。妳先生對妳不好,妳不要哀怨,說不定妳過去世,把人家折騰得半死,現在人家來報復了,甘願一點知道嗎?好好的還,早一點還完,還完了,妳去做妳應該修行的事情。子女在忤逆你了不聽話,說不定過去,你跟你的子女結惡緣,現在來了討債鬼,要甘願還知道嗎?甘願一點早一點還完,子女長大了懂事了,你好好的,為自己的法身慧命著想,不要把兒女養大了,又準備帶孫兒,你要帶到哪時候,才能好好的修行?多為自己的法身慧命構想。

一心念佛好好的修福報,你能做到孝養父母,做好口德修持,然後深信因果,我告訴你,你的福報會越來越大,修福實在太多太多了。供養三寶、印經書、幫助窮困,很多災難發生我們捐一點錢,去救助這一些災民,都是修福。在三寶門中,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買水果、買鮮花供佛也是修福,印經書讓經書佛法更加流通,廣度眾生也是修福,供養出家人。因為出家人要在家人的四事供養也是修福。

前天有一個老菩薩跟我講:師父我沒有港幣,供養您人民幣可以嗎?可以,我也收美金。師父雖然是凡夫僧,但畢竟我是出家人,供養任何一個出家人也是修福。修福實在太多了,大家一定要好好的念佛,好好的修福,讓自己將來臨終走得更自在。

底下這一段文還有很多很重要,我們等一下再繼續討論。

因為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