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憍慢心的人、懈怠心的人很難相信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


時間:2019/5/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開示:憍慢心的人、懈怠心的人很難相信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

下面請看第十段文:

若人無善本不得聞佛名

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

善導大師所說的這些法語,無非是根據《無量壽經》。《無量壽經》說:

若人無善本不得聞此經

此經就是指《無量壽經》,善導大師說:

若人無善本不得聞佛名

一個人若沒有善本,善本就是善根的根本。在三寶門中不論誦經、持咒、念佛、朝山、拜懺、放生、守戒、布施,修諸任何一種善行都是善根。我們過去生很有可能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過,所以種下福慧的善根,所以今生才能得遇《無量壽經》的教法,今生才能遇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對「若人無善本,不得聞佛名」,我們可以推測這樣的道理,我們不妨再進一步來探討這樣的道理。如果我們過去生曾經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那這生為何會在人間再出世做人?這當然有兩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就是已經解脫生死往生西方,所以為了要廣度苦難的眾生,倒駕慈航在人間,這叫做乘願再來。

另一種可能就是凡夫隨業力牽引而來,叫做隨業流轉而來。

請問諸位菩薩:你是乘願再來,還是隨業流轉而來?隨業流轉而來是嗎?你是聖人還是凡夫?你若是聖人,你也不會曝露你的身份,因為若曝露你的身份,你就要入涅槃了。我們過去世在三寶門中若有種下善根,這輩子是凡夫隨業流轉而來,我們過去世就是修行沒有成就,對不對?對。

我們過去世的事情,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但是如果這樣的推測是沒有錯,那我們這輩子要像過去世修行,又再失敗可不可以?不可以。我們這輩子一定要成就道業,不可以再失敗了。過去世修行沒有成就,已經很悽慘了,這輩子修行若又沒有成就,那就更悽慘了。所以我們過去世的修行失敗經驗,我們一定要好好的謹記在心,這輩子一定要百分之一百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心中下定決心我什麼都不要,只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得到嗎?做得到,真的嗎?真的。若做得到,跟著我念一遍: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念佛往生西方。不太整齊,我什麼地方都不去,我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我什麼都不要念,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如果能做到這樣一生不退,那我相信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沒有問題。阿彌陀佛有聽到你現在在說的些話,阿彌陀佛知道,如果你騙阿彌陀佛,這樣是有罪過的,你說出來就要做到,知不知道?知道。

若人無善本不得聞佛名

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

這是自力心強的人,憍慢心容易使自己不相信別人所說的,甚至連佛祖所說的也不相信。

我曾經鼓勵人家念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依照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鼓勵對方念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對方跟我說什麼你們知道嗎?不知道要說不知道,知道要說知道。對方跟我說什麼你們知道嗎?不知道,我說了你們就知道。對方跟我說:那麼沒志氣,念佛還要靠阿彌陀佛的願力。

當然有的人自力心很強,那是各人修行的善根不同,有時候不能勉強。靠自己的力量和靠阿彌陀佛的力量,這兩種力量,對自己的往生比較穩當哪一種力量?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有很多為人處事都是靠他人的力量來成就的。

我們南宣寺因為寺院道場的建築,頂多是二樓至至三樓而已。在台灣有的寺院道場是在市區,所以在大樓有的在十樓二十樓,像本願山彌陀講堂新建道場,有五樓就一定要有電弟。現在說高一點,如果你要到十樓,有兩種方法可以到達;

第一種是走樓梯,樓梯一階一階慢慢的走,走到十樓。

第二種方法是坐電梯,進入電梯裡面十的號碼壓下去,電梯自然的動力將你送到十樓。

請問這兩種到達十樓的方式,哪一種比較輕鬆?坐電梯還是走樓梯?坐電梯,對不對?對。如果是你,你要到十樓你會走樓梯還是坐電梯?我相信大家會選擇坐電梯。坐電梯就是靠他力,走樓梯就是靠自力。在人間很多事情都是要仰仗他力,所以修行這件事很奇怪,特別不想要仰仗他力。

印光大師在《文鈔》說這種的人喪心病狂,印光大師這句話

說得也非常的嚴格。印光大師很慈悲,希望大家能夠靠佛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每一位祖師都是很慈悲,所以靠他力要成事既然容易,當然我們就靠他力。

有很多為人處事靠別人的力量可以成就,我們就會想辦法請別人幫助。那修行這件事靠自力也好,靠他力也好,最主要就是能讓我們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如果靠自力可以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靠自力;如果靠佛力可以讓我們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我們就靠佛力了,對不對?對。

譬如有人教導我們念佛,要念到沒有妄想、念到事一心不亂、念到理一心不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若有辦法念佛念到沒有妄想,有辦法念到事一心不亂,有辦法念到理一心不亂,我們就好好的念。問題是我們念佛要念到沒有妄想有可能嗎?不可能。念佛要念到沒妄想,你就已經成佛了,哪需要阿彌陀佛救度你。九界的眾生連等覺大菩薩都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未破,凡夫怎麼可能沒有妄想。念佛要念到事一心不亂,要念到理一心不亂,內心要進入禪定談何容易。我們在念佛會打妄想,就是很自然的事情。自然到像今天的天氣一樣,一下子出太陽一下子陰天,天氣的變化莫測和我們的心念生滅一樣,一念來一念去變化無常。我們不是故意要打妄想,就很自然打妄想,對不對?對。我們在打妄想的時候,內心有沒有這樣想,我現在就好好的來打妄想,我們根本就沒有這樣想,妄想自然就一念來一念去,一念生一念滅,這是很自然的。所以我們只要好好的念佛,不管妄想只管念佛,說一遍。太多人就是擔心念佛打妄想,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在管妄想,不管它,不管妄想,只管念佛這樣就對了。

「憍慢弊懈怠」,我慢貢高的人不容易相信阿彌陀佛的教法。念佛法門靠佛的力量,那麼沒志氣,修行要自己修。沒有錯!修行要自己修,這句話是沒有錯,但是我們念佛就是因為這句佛號有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所以才使我們往生的。如果你說要靠自己不要靠佛祖,那念你自己的名字,一天念十萬聲,看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不能?不能。你的名字譬如叫做王大頭,你每天念你的名字,一天念十萬聲,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你一天念十萬聲,我也敢跟你保證,你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的名字「王大頭」三字,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對不對?對。萬事萬物各有其用,你若口渴你會喝開水還是喝酒?喝水,我聽你們在說話回答聲音,我實在很痛苦,那麼多人在回答就像貓,那麼小聲。不知道是不是我在講的台灣話,你們聽不太懂,還是你們快往生了。

譬如說我現在講得口渴了,口渴要喝開水還是喝酒?喝酒?喝開水,因為開水有止渴的功能。生病要吃藥還是吃飯?當然吃藥,也是要吃飯,但是吃藥是為了治病,因為藥有治病的功能,對不對?對。肚子餓了是要吃飯還是吃藥?肚子餓當然要吃飯,肚子飯怎麼會是吃藥?你看要得到什麼果,要種什麼因,萬事各有其用。飯有止飢的功能,水有解渴的功能,藥有治病的功能。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什麼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功能,答對了,一百分,鼓掌讚嘆一下!

所以當然念佛是靠佛力,吃飯是靠飯的力量,喝水是靠水的力量,服藥是靠藥的力量,對不對?對。這樣是靠自力還是靠他力?當然是靠他力。或許有的人想法會比較複雜,會這樣進一步問:若沒有我伸手出來端茶喝下去,也不能止渴,這樣說也沒有錯。但是不是你喝茶的功夫很好,使你止渴的是茶本身有讓你止渴的功能,對不對?對。不是你喝水的功夫很好讓你解渴的,是水本身有解渴的功能。不是你念佛念的功夫很好使你往生的,是這句佛號有使你往生的願力,對不對?對,這樣講才符合名號的道理。

九官、八哥這種畜生道的眾生,牠念佛哪有什麼功夫可言。念佛可以念到進入禪定功夫很好,當然這值得讚嘆鼓掌,要誇讚他。但是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眾生,不是說要求你念佛念到沒有妄想才救你。念佛念到佛沒有妄想只有佛一人,什麼人念佛會沒有妄想。阿彌陀佛用名號是要救度凡夫為本,不是要救聖人為先。所以你了解這樣的道理多念佛,你內心有在打妄想沒有在打妄想,你都非常的安心,念佛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念佛人聽聞阿彌陀佛的佛名,自力心要降伏,憍慢心要降伏,我慢高山法水不入。一個貢高我慢的人,不要說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有的佛法對他來說,他根本就不相信。信佛那是迷信,迷信就是迷迷糊糊不知道佛法的真理,不相信真理這樣叫做迷信,相信錯誤的道理這樣叫做迷信。佛理是真理,我們相信不但不是迷信,而且是正信、是智信。迷信的人在說不迷信的人迷信,就是這樣。

世俗人不相信有鬼神,但是若到了天災發生的時候,就會趕快念佛菩薩的聖號。平常不信有鬼神,但是到了危急的時候,就會念阿彌陀佛保佑、觀世音菩薩保佑。

我們漳浦這個地方會不會地震?會不會?你們說地震,我說地震你們聽不懂嗎?就是因為我說的話你們聽不太懂,怪不得我說你們都不太回答我。在我們漳浦這個地方會不會地震?會,你只要回答我會、不會就好,會不會?會。若地震發生的時候,你會趕快念阿彌陀佛救人,會不會?會。輕微地震當然你不會念,若像台灣九二一大地震,搖下去快嚇死了,那個時候念佛就很大聲念了,南無阿彌陀佛救人。譬如發生火災有人在屋裡,很危險快被火燒死了,會不會趕緊喊救命?會。有些不信佛的人也會喊觀世音菩薩救人,媽祖婆救人。福建和台灣的文化很相似,所以有的信仰媽祖婆。我們漳浦這個地方,民間的信仰有信仰媽祖嗎?也是有。有時候發生災難的時候,請媽祖保佑保佑消災免難。

「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憍慢心的人、懈怠心的人很難相信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這首偈頌法語說出我們必須放下我慢心,一定要精進用功,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這樣是一個有善根的人。如果憍慢心、懈怠心,不相信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這種人就是沒有善根的人。

「若人無善本,不得聞佛名」,無善本的人連佛名要聽到就非常困難了,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念佛,種下善根,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