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欲作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馬牛


時間:2019/5/3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很多人想做成事,但卻找不到方法,他們一心做著人上人的夢,有的甚至還處在底層的時候,就已經對人頤指氣使,一副大人物的樣貌了。在他們的心中,這是一個人的氣派,殊不知,這不叫作氣派,不過是身上的壞毛病罷了。

一個真正懂得成功內在意義的人,他肯定明白,要做到比眾人強,首先要做的是,體驗自己比眾人的弱。想要成為人上人,先學會的應該是服務他人,而不是指使他人。

一位學佛不久的居士在閱讀「勸發菩提心文」時,讀到一句「金剛非堅,願力最堅」。居士不懂這個意義,便去請教無相禪師。

無相禪師告訴他道:「在學佛的菩提道上,每個人難免由於自己的惰性、業障或機緣不巧,有各種障道,因而退失菩提心。所以,必須靠願力來支撐,來鞭策。歷代高僧大德的道業成就,無一不是靠著誓不退轉的願力來完成。」

「例如,普賢菩薩有十大願,觀世音菩薩有十二大願,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地藏菩薩有『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悲願。這許多佛菩薩的大願,無一不是學佛者的榜樣。」

居士仍然不懂:「為什麼想成佛,一定要立下志願普度眾生呢?」

無相禪師答:「如一棵樹,眾生好比是樹的根,菩薩就像樹的花,佛便是樹的果。要想一棵樹能開花結果,就必須灌溉樹根,要愛護它。否則根受到損害,樹就要枯萎了,又怎能開花結果呢?」

《華嚴經》上說:「欲作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馬牛。」

信徒因此也深覺願力重要,便問無相禪師的願力是什麼?

無相禪師答道:「我的願力是我的,不是你的。你為什麼不問你的願力呢?」

信徒到這時終於心開意解,禮謝而去。

佛之所以受人尊重,所有人都願意參拜他,不是因為他有大法力,而是他愛眾生,願為眾生受苦。人也一樣,想要成為一個受人尊重的人,並不是看你有多麼強勢、多麼有錢,而是看你為別人做過什麼,願意為別人做什麼。

因為你有勢,因此有人願意尊重、恭維你,那不是你的魅力,而是權勢在作怪。他們對你的尊重不是出於真心,而只是害怕權勢而已。這樣的尊重不是牢靠的,一旦權勢消失,你也變成了普通眾人了,甚至先前受過你欺負的人,還會反過來欺負你。

因為錢而受人尊重也一樣,人們羨慕富戶,並不是羨慕他的人,而是羨慕他的錢。這樣的尊重也是不牢靠的,會隨著錢的流失而消失。

真正牢靠的尊重,一定是因為你個人的人格,因為你的善良。就像佛一樣,願意為眾人去做事,所以人們才會禮拜你,才會尊重你。明白了這點,就會明白如何才算真的成功,如何才能夠獲得真實的、恆久的尊重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