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真正的淨土就是當下降伏貪慾,妄念和無明業習


時間:2019/5/3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實際意義上的淨土,真正意義上的淨土,就是當下我降伏了貪慾、妄念和無明業習。心淨了,那麼佛土就淨,這叫真正的淨土。那麼成就的淨土是什麼呢?我們是凡夫,通過一定的修行方法,通過一定的修行時間,那麼慢慢的證得佛果了,證得佛果了,一切就清淨了嘛,那也叫淨土。咱們說的那個淨土呢,一般是狹隘主義了,就是把淨土縮小了,就是現在我念阿彌陀佛,臨走的時候他來接我,你們不敢自豪的說,我這一生能成就。成就、證果和往生是兩個很大的概念,不一樣。往生不一定證果,證果那就非常容易往生,並且十方佛國,隨願往生。就是這個含義。

現在一般人理解的是,我們現在念阿彌陀佛,到我八十的時候,或者一百八的時候,你願意再過兩年,現在社會那麼好,那麼到八百一十歲的那年,你再走也行,到那一年阿彌陀佛再來接你,哈哈……是吧。根據自己的願,咱們現在理解的有點片面了,所謂的淨土是通過念阿彌陀佛,到臨走的時候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叫淨土。但不知道,實際意義上的淨土、究竟意義上的淨土,這裡就不展開了,因為展開了咱們也不能理解到位。所以說密、淨同時修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比如說,修密法你走的過程中念唵嘛呢叭咪吽也行,你算不算淨土的一個法門呢。念阿彌陀佛也行,算不算淨土的一個法門呢。你修密的時候,積累了無量無邊的福報和功德,我發願往生西方去阿彌陀佛那裡去,這算不算淨土呢。密法的修法,淨土的歸宿,所以天台宗的高僧大德說過,八宗並重,直歸淨土,是這個意思。很多的高僧大德都是這樣的,假如你不八宗並重,你很難能正確的理解什麼叫淨土,假如你不研究教法教理,你很難知道為什麼阿彌陀佛設立了一個西方極樂世界,來接引我們,你不知道。上午我們講了,為什麼念阿彌陀佛?聽人家說的!聽誰說的?別人不說,咱們不知道念阿彌陀佛啊!

打個比方,你到市場上,見到一個老太太,你抓住她的肩膀說:「大娘啊,咱念佛吧」。肯定是嚇她一大跳,「念佛是啥?你別嚇唬俺了」,哈哈……。可是當她知道了以後,念佛有好處。輪迴是痛苦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安樂的,通過念佛是能往生的,等等,她知道了,你不讓她念,她也念了,就是這個道理。所以說弘法,是讓大家樹立正知見的一個過程。當咱們大家沒有樹立起正知見來的時候,不可能去真修,不可能去真乾。所以過一段時間,我準備了一個講稿叫《輪迴的痛苦》,輪迴的痛苦是什麼意思呢?讓大家知道輪迴是不好的,是痛苦的,樹立起一個佛教的這種知見來,堅定自己的出離心,精進念佛求往生,是這個道理吧。彈簧是怎樣才正常工作呢,是你給它點壓力,它才叫工作呢,是不是這個道理。你放著它,它不叫工作,你把五斤沉的一個水桶放在上面,那個彈簧正在工作,為什麼呢,它得托著那個水桶啊,對彈簧來說那叫壓力,所以我們要正確理解,修行佛法一定要樹立正知見,一定要知道輪迴的痛苦,一定要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是殊妙的,再掌握修行的方法和原則。這樣就有了動力了,是不是這個道理。很快就上道了,很快就和佛菩薩相應了,很快就得到法喜了,那時候不讓你修,也不可能了,就象你們說的,「俺感覺到氣了」,哈哈……。感覺到氣了,就那樣,何況是得到法喜呢!法喜和氣是兩個概念。懂了嗎?哈哈……。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