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若有人想自殺,一定要念這個咒!


時間:2019/5/3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海濤法師:若有人想自殺,一定要念這個咒!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海濤法師:若有人想自殺,一定要念這個咒!

【海濤法師開示】自殺是痛苦的終結嗎?絕對不是,而是更大的痛苦

海濤法師:防止自殺偈

海濤法師開示

來大家念一下: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就是這個叫防自殺偈,你念這個不是光念給這個人聽,是念給這個人旁邊的自殺鬼聽的。

各位,你要知道你起一個念頭:哎呀!我不想活了,自殺鬼就來找你了,千萬不要起隨便的念頭,傷心有傷心的鬼,生氣有生氣的鬼,煩惱有煩惱的鬼,他們臉色都不一樣。心裡很煩叫白臉鬼,他就靠過來了;你一怒叫紅臉鬼,他就過來了。

所以,佛經就這樣講的:你內心一動念就會動氣,動氣就招感外鬼,這樣知道嗎?所以各位,發生什麼天大的事情你要冷靜,什麼都是假的,什麼都是假的......所以當然這個自殺偈希望各位都念,為什麼?並不是說你要自殺,而是很多自殺鬼都在那邊漂浮,他們隨時在等的,你念像我們法會我都會念,念了以後,今天有自殺鬼的那就度了好幾個了,再念一次(防自殺偈):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念完以後你就念唵 嘛呢 唄美 吽,念觀音菩薩。

凡是有自殺的地方各位都要念,有些河邊、斷崖的地方,就要念一下,這個防自殺偈很厲害的,你以後最好抄下來以後把它印成一張貼紙,你聽過哪裡有自殺就把它貼在那邊,

來再念一次(防自殺偈):

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

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

唵 嘛呢 唄美 吽,唵 嘛呢 唄美 吽,唵 嘛呢 唄美 吽。

各位,你知道那自殺鬼多可憐嗎?一個人是上吊自殺的,他還沒有超度前,他永遠吊在那個地方,他永遠吊著,他吊著是活著的,這個鬼是活著,但他就是吊著這樣,就是吊著,這個叫自殺鬼,上吊有上吊的鬼,臥軌有臥軌的鬼,跳樓有跳樓鬼。跳樓鬼有多可憐知道嗎?每天就在那邊跳。我有一次帶一個天眼通的師父到河邊去看,他看了以後搖頭,他要走了,我問他幹嘛?

他說:「心情不好,沒辦法看了」,為什麼?河邊好幾十個輪流在那邊跳,我問旁邊的人他說:對啊!師父,這邊常有人自殺,所以他們自殺他們就時間到他就要跳,有享受這個輪迴自殺的苦。

海濤法師:若有人想自殺,一定要念這個咒!

佛教講的是因緣,要製造善的因緣,因緣如果轉變了,就可能改變未來的結果,轉為好因緣。

問:如何超度自殺的親人,家中的叔父自殺,要如何為他超度呢?

海濤法師開示:如何超度自殺的親人,往生了50年,我們好像覺得50年蠻長,但對他們來講是短短的一個開始而已。所以,除非你們家是學佛學的非常的虔誠,不然他不容易超度的。

首先不管是如何超度自殺的親人,首先你找到他的名字,替他懺悔,召請他多來參加法會,用他的名字多做功德。

功德不見得要花錢,你多布施水啊、米啊、念甘露施食、藥師煙供都可以。然後,他是吊死的,所以你做藥師煙供的時候要觀想他喉嚨好起來,繩子解套了。如何超度自殺的親人,不動佛對自殺者有願力。

海濤法師:若有人想自殺,一定要念這個咒!

我特別請示大寶法王關於自殺的問題,他說不動佛對自殺的幫助力量很大,多念不動佛、觀想不動佛、持不動佛的咒語,觀想他喉嚨解套,沒有痛苦了。你又布施藥,然後你做這些功德那麼大,不要只為他一個人做,回向給所有這個世界上被吊死的、上吊死亡的眾生,這樣他功德就大一點,最後他到底有沒有超度?這個你盡力就好。

還是講這句話。如何超度自殺的親人,因為你本來不知道,萬法是虛妄的,現在你知道了,這樣而已。所以你多一個修行的助緣。

【海濤法師】念誦不動佛咒語現場超度

【東方阿閦如來】也叫「不動佛如來」

修斷嗔恚心而成就,愛生氣的人一定要念。這尊佛發願,只要有小孩子病死、流產、墮胎,還有自殺的人或是剛死亡眾生,念他名號或咒語,就可超度,乃至生到"妙喜世界",不動如來的淨土。這尊佛也叫「救三途苦佛」只要有三途苦,念此佛號或咒語,痛苦立刻消除

見解脫【認真觀看圖片消除罪業】

海濤法師:若有人想自殺,一定要念這個咒!

不動佛唐卡

海濤法師:若有人想自殺,一定要念這個咒!

不動佛壇城

海濤法師:若有人想自殺,一定要念這個咒!

不動佛經幡

問:他的朋友去年跳樓死亡,他應該怎麼做讓祂早日脫離苦海?讓祂早日解脫?

海濤法師開示:

我想你必須真實的幫他多寫牌位,這還不夠,還要召請。然後用他的名字多做一些你認為功德力最大的事情,例如放生、施食。因為跳樓的人,當然有兩種講法,一種是說本來他可以活到七十歲的,但是他現在二十五歲就跳樓了,所以他從二十五歲到六十九歲這一段時間,他天天要跳樓,他會天天如此,這業力就策使他跳樓,然後等他滿了七十歲了,然後他按照他的業報再去輪迴。這非常可憐的。另外一種講法是,他必須不斷的在按照他的業報,在那個地方跳樓,所以如果按照這個講法,等於那個房子就不能住人,因為等於有一個自殺鬼在那邊受苦,如果哪一天他有一點力量,他就想要趕快抓到替死鬼,找人替他去死,他就不用跳樓,就會造成另外一個人自殺。所以我也看到真的面對到這些狀況,真實那個地方,如果有人自殺,誰不了解,一旦住進去,就會產生很多不好的現象。因為有一股怨氣痛苦在裡面。

就像各位你去死刑犯的執行場,或是你去屠宰場目睹屠殺,回來以後,你都還是會繼續感受到那種痛苦。不過我們發菩提心的人,基本上還是要去,這個也是一種功德、慈悲。只是你自己要有一個心理準備,如果你有一個心理準備就沒事。

很奇怪,一個人會去碰到不好的,都是沒準備,對不對?如果你知道說這個地方,這個地方有車禍,所以我要去的時候,我念念佛,念護身咒,我帶著咒輪,那這時候你有準備,往往所謂碰到不好的,都是沒準備的時候,忘了,被趁虛而入。所以你只要保持正念,這個三寶加持力,應該沒問題。

所以我想,為往生者念《心經》是最重要的。甚至你用《心經》的空性的心態,融入他的心。他就覺得沒有一個我。如果有一個我,他就重複這個業報。所以思惟空性,超度最快的。但是談何容易?

我們只能一直努力,然後加強更多善業的功德,甚至為了這個事情,你去參加拜《三昧水懺》、《地藏寶懺》、《梁皇寶懺》,你用你的肉體,代替這個自殺者去體證佛法,這個力量很大。當然這個往生者,有你這個朋友,是他的福氣,他才有漸漸離苦的可能。但是也因為你這個朋友這樣往生了,你就成就了你的菩薩道,可以有機會去實踐佛法,所以對你們雙方都是一個助緣的。所以如果你盡力,我想就有感應了。

問:家人有人自殺死亡,要如何做功德回向?

海濤法師開示:所以自殺是很苦的!他必須重複那個痛苦。所以,我們要很積極地替他懺悔、替他做功德,而且是有力量的功德,來幫助他。還要為他說法,說法有時候要觀想,觀想在跟他說法。然後觀想的時候最好先修觀想自己是佛菩薩、修本尊,然後按照佛的講法跟他講法。所以萬法皆空,所以自殺的這種念頭是不對的!如何、如何,所以也觀想極樂世界。所以我想對我們來講,他什麼時候會超度,你不能太在乎這個事情,對我們來講是你盡力了,這個比較重要。而且就算,這個自殺的人超度與否你也不知道。但是站在大乘佛教,只要這個世界有人在自殺,所以你這個悲心就不要斷。因為你的朋友自殺,對你有很大的震撼力。

就像我,我國小三年級,就有我最好的同學自殺。所以對我來講這一輩子,面對自殺、回向自殺,是我這一輩子的功課,我不會間斷。所以我媽媽曾經生過,她的那個病很苦,所以凡是同樣這種病苦的,都變成我的一種責任。我們講願力吧!你要去做,所以這個比較重要。然後,至於你說到底你的胎兒有沒有超度,那個不是你應該太關心的,但是你只要有這個悲願,胎兒一定離苦,你要相信佛講的。所以,很多人來問我說:到底這個超度了沒有?我說:這個我也不懂!因為我國小三年級同學,我天天都念,我也不知道他超度沒有,但是我一定很盡力,這樣就好了。因為不是他一個人超度的問題,一即一切,太多在淡水河自殺的、全世界河裡面自殺的、火裡面自殺的、燒炭自殺的、跳樓、臥軌自殺的太多了,所以都是你要特別觀想、回向的對象。

【答疑解悟】----當小三自殺了,自殺者如何超度?

海濤法師開示:

剛好,所以昨天有一個菩薩問我一個問題,很慎重,我也知道她有一點苦了,她老公有小三。然後她經常去找那個小三吵架,威脅她。後來那個小三自殺了,自殺。各位,很苦。今天你去愛上一個有婦之夫,當小三苦不苦?如果她是假愛就不苦,她只是為了錢、權交易,她是真愛,就會很苦。結果這個大老婆沒有那個悲心,況且她還學佛,竟然去威脅對方,所以小三自殺了。

自殺,問題來了,她從那一天開始沒辦法睡覺,不能安然入睡,吃不下飯,生病。她問我為什麼,我說,你想想,你問我為什麼,我問你為什麼?是誰附在你身上,你想想都知道。她嚇一跳,她說,師父,真的嗎?你逼死對方,她做鬼也不會放過你。肯定會找你。

問我怎麼辦,我說,你現在跪下來跟它懺悔,你跪下來跟她懺悔,她也不見得就會原諒你,但是你要向她懺悔,你要跟她談條件,比如,我要好好地幫你做功德,點燈,誦《地藏經》,如此等等,隨便你發什麼願,只要讓她離苦,她可能會原諒你,你就會好睡覺。她說她當初也沒想到會怎麼樣(指害死人),但是我說,你們這樣爭鬥,她比你愛你老公,不是你自殺,是她自殺。所以你沒有想到對方的苦,你只想保護自己,才會發生這種害死人的事情。

所以你要天天跟她懺悔,只要你晚上睡不著,你就下來跪,跟她懺悔,即便跪著念《地藏經》,只要能求得她的原諒,也沒關係,然後你幫不斷的做功德回向,一定可以的,她會原諒你的。因為同樣是女人,你要安慰她。按照師父講的,你對她說,原來你比我還愛我老公,但我對不起你。所以各位,這個修行,就是要如此,不然還有別的方法解決嗎?

你也不能趕她走,你要說我同情你,我來幫助你,我一定要努力地幫助你。所以各位,你永遠要記住,如果有人跟你說,你被鬼附身了,千萬不要說我要用什麼方法趕快把它(指鬼)趕走,你放心好了,包你趕不走。你唯有一個方法,慈悲地擁抱它,幫助它,這個就是佛教的超度的真義。絕對不能說有一個鬼在干擾我,這樣代表你沒悲心,沒悲心,它也超度不了,你修行也不會進步,所以我們就一直幫它做功德,關心它,就像我們不會捨棄我們的母親一樣去努力,所以這些狀況我剛剛講了,各位都要模擬鍛鍊,這個叫觀修。我們以前叫無常觀,你要思維,你今天到樓下走一走,看到花園,你就思維這個事情,當我最愛的人背叛我的時候,當我的錢被全部騙走的時候,當醫生宣布我得癌症的時候,當我不小心斷了一條腿的時候,你要去想好,如何面對,而且要想到你很平靜,不激動,代表你超越了,這個叫觀修。

你不能以為你每天來修行,每天跟著放生,點燈,就認為應該不會發生那種事吧。其實你就是不能接受變化無常,這樣就等於你沒有空性,沒有出離心。怕,畏懼,畏懼就不行。畏懼就是我們要修到心無掛礙故,無有恐怖,沒什麼好怕的。所以現在你是三十歲,很漂亮,你要多觀修六十歲,七十歲,看看自己還漂亮不漂亮。你要觀修得很習慣,現在你很成功,很健康,你要觀修一無是處,乞討,癌症,家裡人都不要你了,一個人孤獨地躺在醫院或是樹下,你能接受嗎?這樣你才會用佛法,不然你不會用運用佛法,佛法是要讓你面對這些東西(世間的一切),你才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錯在哪裡,能夠找到「我有一個我執」、「我有一個不接受」,所以我要精進。儘管,雖然我現在不是真的如此,但是世界上有人真的是如此,所以我要對他們修悲心,強烈的為他們修行,回向給他們,要時時刻刻保持如此的覺悟。

問:對法師或佛教所說的話、故事會相信,但是有時候又會懷疑,自己覺得很不應該,但又不知道如何去除這種懷疑,請問要怎麼辦?

海濤法師開示:

懷疑屬於五蓋中的疑蓋,疑蓋生起時,會疑自、疑師、疑法。疑自,懷疑自己不是修行的根器;疑師,懷疑師父戒行不精,不契合自己的心意,何處有修行深入的師父可以依止;疑法,懷疑自己所受的法,不是真正的真理。

我們要去五蓋才能夠入禪定,所以要先學習信、精進、念、定、慧五根,五根產生力量了就是五力,才能進一步產生所謂七覺支。

有信的根,才會產生信的力量。

海濤法師:若有人想自殺,一定要念這個咒!

我想很多人看佛經都會有,「真的嗎?」這種懷疑的心態。這個其實要看各人宿世的善根,像我以前對西方極樂世界,一點都不相信:「你不要跟我說那種卡通,看不到的不用講。」

因為我沒有信心,但是我這個人雖然沒有信心,但是我不會排斥,別人念我就跟著念,別人唱我就跟著唱,別人發願:願生西方淨土中,無聊!但是大家念歡喜就好,一直到出家六年了,不斷做了一些善事,業障消除,終於自己有一天真心的想要念佛。

因為有一位法師請我去打佛七,我跟她說:「我不是淨土宗的。」

她說:「沒人啦!拜託你來啦!」為了打佛七,我就看了很多淨土的書,尤其是道綽禪師的《安樂集》,這本書我勸各位要看,我看了以後跪在那邊懺悔,我們這個凡夫居然會毀謗。

所以我就跑去跟那位尼師頂禮,因為他請我去打佛七,改變了我的一生。

我學佛共九年,到今天才相信極樂世界存在,阿彌陀佛佛力不可思議!所以我想只要你認真的念佛、懺悔、做善事,多聞薰習,慢慢你就不會懷疑,因緣成熟了你就會有感應,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在你面前,你一點都不會寂寞。學佛最大的好處,是不孤獨、不寂寞,因為空性,沒有人可以單獨存在,一聲佛號十方諸佛菩薩皆來加持,所以這一點可能要自己願意努力。

海濤法師:若有人想自殺,一定要念這個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