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冤親債主會阻礙往生嗎?


時間:2019/5/31 作者:清風扶露

:請教大安法師,如果沒有解決好與冤親債主的關係,那么在臨命終時是不是就會受到冤親債主的障礙而無法往生?

:從通途教理來看,冤親債主常於臨命終時,詐親含笑,導引人的神識入三惡道,所以亟須懺悔業障。然而念佛法門與此不同,那就是阿彌陀佛具有救度眾生的大威神願力。

當我們執持名號的時候,名號裡面內具的阿彌陀佛光明就在護佑行人,行人五陰魔、外面的天魔乃至多生多劫的冤親債主是靠攏不了的。如果我們念佛的時候,冤家債主還能找我們的麻煩,能障礙我們往生,那就說明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力量是有局限的,實際上不是這個樣子。

如果我們先要解決冤親債主這種業障才能往生,那我們這些煩惱眾生就難得有幾個能往生。因為無量劫以來,我們結了多少冤親債主啊!別說是多生多劫,就說今生,我們罵人、得罪人的事情做得還少嗎?所以我們只是說: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

今生開始學佛了,知道冤親債主是有障礙的,所以我們要化怨解怨,同時也深感冤親債主的障礙我們在短時間內難以解決,那么就請阿彌陀佛幫我們解決。我們投到阿彌陀佛那裡去,就好像欠了很多債的人,與國王是親戚關係,於是便躲進皇宮,這些債主沒有可能到皇宮裡找你的麻煩。這就比喻我們信願持名,有彌陀光明的護佑,就好像得到了皇帝威神的保護力量,所以不必擔心。

帶業往生乃念佛法門的特質,更何況至心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吾人但至誠懇切念佛,悉可蒙佛接引,帶業往生,無須擔憂冤親債主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