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只轉心而不精進做功課有用嗎


時間:2019/5/31 作者:清風扶露

【原文】

宋 智印

智印。不清楚他的出身。居住在浙江川的只園寺,平常修習極樂淨土的觀想,日夜精進而不間斷。後來在病中,集合大眾誦《彌陀經》,才一誦完,即盤腿合掌而往生。(佛祖統紀)

【學文解讀】

智印法師呢,他從到浙江的只園寺以後大家記錄起來的。他的功夫在於哪裡呢就是平常修習淨土觀想,按照《觀無量壽佛經》觀想,用十六觀觀想。那麼最重要是什麼呢叫「日夜精進而不間斷」。這是他的功夫所在,也是我們呀要學習的地方。日夜精進而不斷也是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修持,關鍵在這,我們要學習。那麼這麼修,等到臨命終前呢,生病了,他就請大眾來,一起來讀誦《阿彌陀經》。剛一讀完呢,他就盤腿合掌往生了。這個我們要學的就是這一點「日夜精進而不間斷」,要學這一條。

我們很多同修呢以前就說過,我們注意轉心而不在於形式。所以有的同修呢有了疑惑:是不是說我做功課不必很多呢我轉心就行了呢恐怕呀還是不行的!無論轉心不轉心,我們恐怕都得日夜精進而不間斷。因為這個轉心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不是說我們想轉它就能轉了,往往呢,它是建立在精進修行的基礎上,把我們業障消除,讓我們慢慢呀身心清淨,達到一個高度以後,我們才有可能轉心。

所以大家呀不要混淆轉心和功課的關係,認為我們轉心就行了,功課可有可無,那是本末倒置了。在基礎階段最關鍵的是功課,功課!我們現在提倡的呢,大量的提倡就是功課、學習、行善實踐,要這些基本功啊。這些基本功課如果我們不做,我們是不行的,大家一定要明白我們是不行的!什麼轉心啊,後面往生啊,一切呀都談不到的,甚至說我們很可能很多的疾病,很多自身的問題,你都去不掉啊。

因為啊這兩天我見了我們有一位同修,他呢是得了癌症了。他就現在觀念覺得有點亂。因為很多同修跟他說,您要轉心,轉心才能這個病好。所以他現在意識很混亂,功課做還是不做呢現在有了很多疑惑,猶豫了。那麼對於這個情況,無論轉心不轉心,無論是什麼情況,解決我們病苦,解決我們這個危難的時候,那就是唯一靠功課了,靠佛力了,靠自己轉變太難了,太慢了。這個時候,毒發了,我們唯有求佛菩薩的力量,趕快把我們的毒消除了呀,別的招一點都沒有了。那麼如果累,身心累,疲累,可以呢我們不一定拜懺,但是呢懺悔文得念,大量地念懺悔文,大量地讀誦《地藏經》,空餘時間念佛。除了我們最必須的睡覺啊,吃飯呀,這些必須的事情以外,其他時間呢我們必須都用於功課!依靠佛力趕快地化解。沒有佛力,那個毒,癌症的毒它呀可是不客氣呀!它不會跟您商量,說多會再延遲點,講講情面,沒有情面!毒一發,發出來了,全身毒素呀,那個啊,我們就沒招了。所以這個時候沒有別的辦法,就是精進了,就是依靠佛力了,一點辦法沒有了。

所以大家呀要分清楚這些層次。轉心重要嗎很重要。但是我們必須在一個基礎之上再談轉心,沒有功課、學習,前面我們日行一善這些基礎的奠定,我們轉心啊,也是虛的、假的、空的,談不到轉心。只有真正地把我們基礎打牢了,到一定階段了,我們的心力也上來了,惡業慢慢也消除了,福德逐漸在圓滿增長了,我們才能夠慢慢呀再提轉心,否則,說了半天都白說,沒用。所以大家要懂得這個道理,功課永遠是我們第一位的,最重要的一條。當然我們要做好平衡,平衡。把生活啊,工作啊,種種的方面我們都應該處理妥當,處理好,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堅持功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