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千年暗室,一燈就照明了


時間:2019/5/31 作者:妙音

所以,一心既朗,積妄頓空,跟比喻相近,千年闇室一燈就照明了。一稱南無佛,皆當作佛。「一切諸法,一相一門,無生無滅,畢竟空相」,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所以《般若經》的總結是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人如果入了這個境界,他就不會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他就明心見性。我們今天不知道事實真相,我為什麼要放下?我為什麼要不起心不動念?他不肯。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才知道不起心不動念是正確的,起心動念是錯了。為什麼?清淨心裡頭沒有這種錯誤,這個錯誤是在阿賴耶裡頭,清淨心裡頭沒有,妄心裡頭有。我們今天不用妄心,妄心帶來罪業,妄心帶來災難,妄心帶來疾病,妄心帶來無量的煩惱,你用它幹什麼?用它,就搞六道輪迴,不用它,至少是極樂世界。所以我們要常常問問自己,何必要用它?何必要在六道裡頭搞遊戲?沒有真正覺悟。與其在六道裡頭搞遊戲,何不到極樂世界去遊戲?在極樂世界遊戲,以後可以回歸到自性;六道裡頭搞遊戲,最後回歸的是阿鼻地獄,肯定的。迷悟兩種完全不同的果報,不能不知道。

宇宙人生不是真的,只有佛法講得透徹、講得明白。人一定要斷惡修善,要積功累德,要能夠辨別真假,極樂世界是真的,十法界是假的。得人身是最好的機緣,什麼機緣?可以作善,可以作惡,這個機緣是兩極端的。你行善,你的福報無量無邊;你要是造惡,你那個果報也是無量無盡,很可怕。你真參透了,你自己才有一條光明的大道,為什麼?該舍的舍,該取的取,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今天用什麼心來生活?要用理一心,悟就是理一心,迷就是輪迴心,理一心是真心,是佛心。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九集)2011/5/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