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兒童教育的開示


時間:2019/6/1 作者:王習訓

中國儒家的教育,從胎教開始。母親懷孕,就不能夠打妄想,心地要清淨,這個對於小孩的身心影響很大。如果母親懷孕常常發脾氣,這個小孩以後就變成問題兒童;懷孕的時候,如果母親充滿愛心,這個小孩將來是仁慈的人。飲食舉止都要留意,不可以放逸,影響胎兒。小孩出生之後,自己更加要嚴格的約束自己,給小孩做好榜樣,這叫真正愛護子女。

——大乘無量壽經(第110集)

2000/12/30

童年天真爛漫時間愈長愈好,所以對於兒女的教育講求胎教,母親懷孕的時候就開始教育這個胎兒。怎麼教法?母親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對於胎兒都有影響,所以這十個月當中,做母親的人樣樣要合乎規矩,不能有惡念,心裡要常生歡喜心,對應就是要正面的,思想要正面的,言語正面的,行為正面的,一切不善、負面的都不可以有。像歷史上記載的,周文王的母親,懷孕文王的時候她就懂得胎教,這十個月當中口不出傲言,眼不見惡色,不好看的東西不能看,耳不聽淫聲。她就著重身口意要端正,小孩生下來好養好教。生下來之後紮根教育一千天,就是小孩從出生那天開始,他眼睛睜開了,他會看,他會聽,他已經在模仿,已經在學習。所以父母在小孩面前要守禮,也就是說不應當讓他看到的決定不可以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母親要好好的看住叄年,讓他叄年所見到的都是仁義道德,都是孝悌忠信,要見到這些,負面的不可以讓他看到。所以中國古諺語有所謂「叄歲看八十」,這一千天紮下去的根,到老到他八十歲都不會改變。為什麼?基礎扎得太好了。所以中國這種理念一直傳下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67集)

2014/6/29

兒童的教育比什麼都重要,中國古人講的一句話講得很好,「教兒嬰孩,教婦初來」。嬰孩是一出世,教什麼?父母教,父母在小孩面前,一舉一動都是小孩的榜樣,他在學習。所以,《弟子規》不是教小孩念的,是父母在小孩面前統統做到了。他雖然不會說話,叄歲,他一舉一動,《弟子規》的規矩他全學會了,父母教的。稍稍長大一點,四、五歲教因果教育,告訴他,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從小受這個薰習,一輩子不會忘記,起心動念他就會想到報應,怎麼敢做壞事!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47集)

2011/3/28

中國古老的教訓非常有道理,中國的兒童是很辛苦的,從五六歲的時候苦學,古人常講十年寒窗。孔老夫子的四科,第一個德行,品德的修養從兒童時候培養成,處事待人接物的修養也是從兒童時候學成的,父母在家庭裡面做好樣子給他看;進了學校,老師做榜樣給他看,父母跟老師都是他的模樣、都是他的典型,那是真正沐浴在光明之中。到他學成了,進入社會為社會大眾造福,不是為自己,今天中國人所講的「為人民服務」,佛法上說「為眾生服務」。服務就是修福、就是造福,到晚年煺休享福。

——大乘無量壽經(第132集)

2001/8/18

中國人一生,他所受的教育,是兒童的時代要受嚴格的教訓。兒童沒有自由,嚴加管教,這些規矩統統要從小養成習慣,少成若天性,習慣跟自然就差不多。要把他養成習慣,養成孝親、尊師,對平輩要友愛,要養成五德仁義禮智信,懂得倫理的關係。倫理關係放在心上,這是道;言行舉止,處事待人接物,遵守五常仁義禮智信,這是德。道德一定要從小養成,決定不能放鬆。所以才有諺語所謂「叄歲看八十」,叄歲之前,這出生的一千天,養成的倫理道德的概念,一生都不會忘記。他到八、九歲的時候,就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一切不善他會遠離,善的他會親近,他有這個能力。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31集)

2013/6/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