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自性裡邊會變成有染污?


時間:2019/6/1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為什麼自性里有染污?我告訴你們,眼睛就是看東西,這也是吸塵象,不潔淨的。耳朵聽聽什麼聲音,這也是吸塵象的,吸一些不清淨的東西。我們本來自性是清淨,沒有染污的;因為吸收外邊這一些個塵境,所以自性裡邊,就變成有染污了!

這吸收,不要說旁的,就由這個「吸」字來說,中國人把抽香菸叫「吸菸」,這麼「嘶」的一吸,把煙都吸到肚裡頭去了。煙到肚裡頭,你看不見的;吸菸的人,喉嚨、腸子裡邊都有煙油漬,就好像煙囪。你沒看過那個黑黑的煙油漬啊?你若吸菸的人,你的肚裡頭,甚至於腸子、喉嚨,都變了煙油漬那個色了!不過你沒有開刀打開看,所以你也不知道的。這「吸此塵象」,也就是這種道理。因為你吸收外邊的塵象,你看不見;但是對你自性上,都有那種油漬、那種染污的東西了,就是不光明了,被遮住了!

所以神秀法師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首偈頌,本來說得也很好的,不過它不是見性的話。在沒見性之前,是一個修道的位子──這個時候還在修道呢!修道的人,就好像抹鏡子上的塵,擦來擦去,它就光亮了!

六祖大師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那是什麼事情都辦好了,修道已經證果了;所以證果之後,這些工作都不需要做了。

那麼一般的人,就說六祖大師這個偈頌說得好,神秀法師說得不好。其實兩個偈子是一樣好,都好!明白佛法的,一切法都是佛法;不明白佛法,你說出佛法,他也不覺得是佛法。所以這個地方,就要認真研究一下;你明白這個道理,一切道理都可以明白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